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与8家燃气企业签订落实储气能力建设责任书
发表时间:2019-11-22   来源:转载于银川发布     

11月20日,银川市天然气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供应保障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8家燃气企业签订落实储气能力建设责任书,要求到2020年,城镇燃气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进一步补齐银川市储气能力建设短板,完善调峰和应急机制,增强天然气应急保障能力,逐步解决天然气季节性供需矛盾,保障民生用气。

责任书提出,支持城镇燃气企业通过购买储气服务、股权投资参与储气设施建设等方式落实储气责任,到2020年,城镇燃气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

同时,要完善民生用气调峰应急职责。强化终端用户分类,根据用气特点区分为可中断用户、可调减用户和不可中断用户。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用气结构,通过优化供气方式、优先保障气源等方式,鼓励优先发展可中断用户和可调减用户,推进与可中断用户签订可中断供气合同,科学有效降低非民用气负荷,形成不少于高峰日用气量20%的用户调峰能力。

特别是,在供气紧张情况下,按照相关预警等级,及时启动对应级别应急预案,优先保障居民生活、集中供暖、公共交通及学校、医院、养老福利机构等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用气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银川市储气调峰能力不断增强,在供暖季来临之前,建立完善保供日调度机制,全力保障民生用气。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3月17日,全市共使用天然气54876.8万方,及时启动“压非保民”措施26次。2019年将继续在冬季供暖季期间,制定完善应急调峰预案,实行保供日调度,确保在燃气供应不足的时候,及时启动“压非保民”措施,保障民生用气。

与此同时,我市稳步推进银川-杭锦旗天然气互联互通工程建设(以下简称“杭银线”),2019年6月取得银川市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宁夏段开始试运行,目前正在完善内蒙段手续。与此同时,哈纳斯集团依托杭银线,配套建设银川-石嘴山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复线项目、银川-石嘴山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项目、银川-吴忠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项目,届时将形成覆盖银川、石嘴山、吴忠三市互联互通的地方天然气输配管网,惠及三地县域经济、乡镇园区、企业及居民,为加快推进银川都市圈天然气互联互通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