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习新思想 明确新部署 落实新要求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经贸财金和信用建设科     

银川市举办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应用专题培训班

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信用银川”城市名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银川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10月29日-10月31日,我市举办了“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操作”专题培训班。各银川市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负责人共6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邀请了6位专家学者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内容分别开展了专题培训报告。其中,魏玮教授从社会信用体系及其功能、建设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重大意义、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进程、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当前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进展五个方面为我们绘制了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发展的蓝图,提升了各位学员对信用工作的宏观意义的认识。

新华信用李伟总经理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表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类政策法规,阐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概念和主要内容、实现路径,以及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并对各类经典的联合奖惩案例和政策文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剖析和讲解,引导与会人员建立健全各领域红黑名单的认定、奖惩、修复和退出,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创造性地开展联合惩戒工作。

杭州市信息中心信用事业部副主任王超以《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为题,展示了杭州市 “一网三库三系统”的信用平台,讲授了信用与部门业务跨界融合实现市级财政资金补助资格审核、评优评先信用核查全覆盖的方式方法,分享了杭州市在打造全国首个信用免押城市、建设“数据全覆盖”、“事项全覆盖”、“应用全覆盖”的信用系统、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对照出我市与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信用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引导学员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联合信用社会征信部经理李少卿、金电联行高级咨询顾问董振磊、海豚信用信用技术部副经理吕海涛、曾细芳分别从联合奖惩、信用监管、信用惠民便企、城市信用建设、平台和网站操作、双公示标准规范、创建信用示范城市、城市信用监测指标体系等具体业务操作进行了讲解,分析了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特点、热点和难点,并就我市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提高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打造信用城市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方法。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就如何贯彻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高监管效能、如何结合本部门业务开展信易+惠民便企工作和信用监管工作两个问题开展分钟讨论。讨论中,大家积极发表学习心得,踊跃交流自身在信用工作中的困惑和建议。讨论结束后,选派出六个小组长对讨论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总结发言,指出了工作中现存的问题,对银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

本次培训会议提高了各部门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视,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具体分工及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提升了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凝聚诚信力量,进一步全面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授课形象生动、启发很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信用和责任意识,努力成为行业信用建设的领头羊,为促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