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走在前 作表率 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以都市圈建设落实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推动银川都市圈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银川市作为自治区首府和银川都市圈核心城市,承担着在银川都市圈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的历史担当和光荣使命。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银川市发改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全市经济发展存在的瓶颈和短板,聚焦推动银川都市圈重点项目建设等突出问题,梳理市发改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针对“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推动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思路办法不多”这一问题,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改,抓好落实:

强谋划,推进都市圈协同发展。积极承担银川都市圈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科学制定《银川都市圈建设银川三年行动计划》、《银川都市圈银川市2019年工作计划》,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集群集聚、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城市联动协同发展等6大方面的工作统筹安排,将任务落到实处,实现与“两市一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目前,银川市已与宁东、吴忠两市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银川市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规划编制工作已正式启动。

补短板,聚焦都市圈重点项目建设。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工作,针对项目推进难度较大、产业发展缺乏协同等问题,银川市发改委全面盘点银川都市圈建设进展情况,有针对性研究提出银川都市圈建设落实路径办法和工作举措。10月9日-10日,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许宁带队,会同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党委财经办、文旅厅、住建厅、交通厅、财政厅、商务厅组成都市圈专题调研督导组来银督导都市圈项目推进情况,银川市政府副市长张全智、雍辉,市发改委主任王琦等陪同调研。专题调研组先后调研了银川市天然气应急调峰储气、都市圈天然气管网连通工程、青铜峡至永宁快速通道、过道344等在银重点项目,对我市推进情况给予肯定。许宁主任指出,银川市要发挥在都市圈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交通、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从全局角度谋划2020年重点项目,力争打破跨区域协作难度大及瓶颈制约壁垒,推动银川都市圈建设取得新的实际成效,把银川都市圈打造成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王琦同志表示,银川市作为都市圈核心区和自治区首府,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坚持创新示范、引领带动,与石嘴山市、吴忠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携手共进、融合发展。

抓落实,形成推进都市圈建设强大合力。银川市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作用,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任务落实,形成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的强大合力: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尽快编制《银川市银川都市圈建设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城市功能定位,发挥各城市比较优势,引领银川都市圈建设。二是加强沟通,定期协调,进一步加强与“两市一地”工作对接力度,落实与“两市一地”《都市圈合作事项备忘录》的内容,谋划重大项目。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高效务实的推进模式,已开工项目强化督导落实、加快建设进度,未开工项目督促各牵头单位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制定工作推进计划,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快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