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多措并举推进2019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19-09-17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信用办     

2019年以来,银川市紧紧围绕“信用银川”建设目标,多措并举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健康发展和文明城市创建。

一、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任务分工

及时调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目标管理机制,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实到位,职责到人。印发《2019年银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应用、服务为主线,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重点从完善社会信用制度规范、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力度、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加强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提升城市信用、加强培训宣传力度、完善保障机制等七个方面,安排部署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19项。

二、加强信用监管,提高监管效能

联合奖惩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机制,为进一步完善联合奖惩的发起、共享、实施、反馈机制,规范实施联合奖惩,我市不断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研发联合奖惩子系统,推广使用联合奖惩小程序,拓展信用信息公示渠道,通过信用银川网站、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终端、“i银川”APP、信用银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等严重失信企业主体。逐步加强信用监管,市发改委与市中院共同对国家公共信用中心公布的信用等级评价为差的能源企业进行警示约谈,告知失信的严重性,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退出黑名单。开展“千企做承诺”活动,组织企业、社会组织开展行业自律型、自主承诺型、信用修复型等类型信用承诺,在信用银川网站公示各类信用承诺书1798份。加强信用信息应用,在劳动模范评选、工业资金奖补兑现、服务业项目资金申报、稳岗补贴等环节,对企业是否存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信用核查,累计实施信用核查实68次,涉及195人,21841户企业,对于存在严重失信行为主体采取限制其获得政策性资金补贴、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惩戒措施,成效显著。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升诚信意识

一是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整体工作部署,做好“诚信建设万里行·银川站”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印发《“信用银川 诚信营商”诚信建设万里行·银川宣传周活动方案》,组织开展银川市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发布2019年第一批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广泛开展诚信建设进机关、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圈活动。二是加强教育培训,举办银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和中经网领导来银为全市300余位领导干部做培训。三是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多部门通过摆展板、发折页、现场讲解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信用知识,宣传信用的重要性,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