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优化降幅收窄
发表时间:2019-07-30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     

上半年,银川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3.2%,降幅比全区平均水平低4.7个百分点,并呈现逐步收窄的发展态势,分别比1-4月、1-5月收窄4.0、5.0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提升。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9.2 %,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9%,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0.4%,三次产业占全市投资比重分别为1.4%、45.3%、53.4%,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较一季度提高7.0个百分点,仍是推动投资增长的主力。

制造业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9%。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15.1%;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5.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60.8%,分别占工业投资的15.0%、70.0%、15.0%。其中,5GW单晶电池项目、轴承智造小镇项目等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业投资项目快速实施,为全市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注入了新的动能,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5.7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放缓。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5.7%,其中: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同比下降57.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下降72.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0.4%。

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明显。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在库存较高压力下,持续优化供地规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3.01亿元,同比下降14.2%,降幅低于全区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6.8个百分点。我市房地产市场虽然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等指标出现下降,但销售面积仍达246.4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52.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12.4%。截止6月底,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561.0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53.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8%。

区域投资差异明显。上半年,兴庆区同比增长6.9%,金凤区同比下降13.3%,西夏区同比增长2.8%,永宁县同比下降38.7%,贺兰县同比下降25.2%,灵武市同比下降16.2%,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比增长42.0%,苏银产业园(原滨河新区口径)同比下降76.9%,综合保税区同比下降93.2%。其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实现42.0%的高速增长,拉动全市投资增速4.0个百分点,兴庆区和西夏区分别贡献0.7和0.2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小幅放缓。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3.6%,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7.0%,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同比下降8.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41.2%;港澳台及外商投资同比下降60.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8%。

社会事业投资明显增强。今年以来,全市加大对学校、医院、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投入,部分民生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显著增长。上半年教育投资同比增长23.6%;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48.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2.5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