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18年我市服务业运行呈“四升三降”态势
发表时间:2019-01-25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规划科     

2018年我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1.4亿元,同比增长7.2%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66.84亿元,同比增长9.2%,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50%,对经济贡献率达60.3%,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呈现出“四升三降”发展态势。营利性服务业稳步提升。电信业务高速增长余热仍在,2018年电信业务总量增速同比增长132.4%,成为营利性服务业增速的重要支撑。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小幅上扬,进一步巩固了营利性服务增加值增速,全年营利性服务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27.5%非营利性服务业快速提升。随着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财政八项公共服务支出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0%,带动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97.83亿元,同比增长2.9%房地产业稳中有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呈下行态势,但房地产刚性需求不减,房地产业各项指标回暖。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同比增长3%,房地产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增速同比增长6.6%,推动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68.68亿元,同比增长2.4%旅游业持续提升。旅游市场发展活跃,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我市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6.4%,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5.83%交通运输、仓储业持续下降。铁路、公路和航空总运输周转量增速“一路走低”。全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70.3亿元,同比下降0.4%金融业增速放缓。近几年来银川市金融业呈现明显的迅猛发展,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持续在20%左右,但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持续下行,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放缓,全年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分别为3.3%7.6%批零住餐整体下降。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8%,增速创近几年“新低”。全年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增速、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速、住宿业营业额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1.62.33.9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