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
发表时间:2018-10-24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工业交通能源科     

  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新旧新动能转换,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绩。截至2017年底,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66户企业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生产,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户数(467户)的14.13%,较2016年上升近3个百分点,涉及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五个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约16.9%,呈现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但经济结构、经济质量仍有待优化,我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5.4:49.7:44.9调整为2017年的3.4:50.4:46.2与其他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及西北周边省会城市相比,银川市产业结构发展依旧是以粗放式为主2017年全国二产占比40.5%,兰州、西宁、乌鲁木齐二产占比分别为34.94%43.3%30.2%,我市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占比常年居高不下且呈现“大”而不“强”的特点,以煤炭、电力为主导的高耗能行业占比较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的行业比重低,原有优势行业如生物制药、羊绒行业等传统产业持续下行。 

  针对上述问题,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又要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保持经济活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谋篇布局10+X产业体系,加强产业发展的规划指导,转变传统扶持政策,避免不当干预行为,进一步推动要素市场化,提高关键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积极培育和发展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带动作用大、综合效益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发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优势,纵深发展生物制药、技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数字创意产业。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深刻把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等重大战略部署带来的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要求,鼓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羊绒加工等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依托产业园区的聚集作用,发挥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国电科(银川)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等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平台支撑作用,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着力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机制,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创新,提高关键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强化技术创新、模式创新、链条创新,推动产业链“从前端向末端延伸”、“从低端向高端攀升”。三是依托现有基础,打造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示范园区。依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重点发展通用、专用、智能设备制造等装备制造产业。紧盯技术前沿,打造西部数控机床、新能源装备、铸造增材制造(铸造3D打印)、高端轴承等研发生产基地,扩大机床、机器人等知名品牌规模,发挥产品优势,推动产品向高档化、智能化、一体化方向发展,逐步形成“自主创新、宁夏制造、世界出口”的发展模式。四是加大财税扶持,引导高质量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支持产业发展财税扶持政策力度,成立新动能发展基金,鼓励新动能领域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扩大融资,带动社会投资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重大产业项目、自主创新,重大技术改造、品牌创建等投入,推动形成与中西部其他地区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招引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