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推进新业态发展 助推产业升级
发表时间:2018-10-22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服务业规划科     

  新业态指顺应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需求,依托技术创新和应用,从现有产业和领域中衍生叠加出的新环节、新链条、新活动形态。“互联网+”加速了产业链的分解、融合,衍生叠加出科技服务、科技金融、数字经济、新零售等新兴业态。当前,我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阶段,新业态发展将进一步增强社会创新能力,激发经济增长不竭动力。 

  一、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一)经济结构正在由工业主导向第三产业主导加快转变。近十年来,我市第二产业增速基本保持“领先增长”,远高于第三产业增速,但两者增速之差逐年缩小,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2018年上半年,银川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60.25亿元,同比增长1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6%,拉动经济增长5.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41.8%提高到45.2%,第三产业增长高于工业增长。第三产业占比GDP比重持续上升,表明经济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转型升级已到了关键阶段,我市经济由工业主导向第三产业主导加快转变,银川市“服务化”进程已不可逆转,并且越来越快。 

  (二)科技服务实现新突破。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契机,我市在西北地区率先设立“科技板”,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融资,目前已挂牌14家科技企业,占总挂牌企业的50%。与科技创新资源富集省市和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开展多样化多领域的科技合作,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中国电科(银川)军民融合创新中心、银川知识产权研究所,大力实施东西部合作项目,搭建离岸孵化和飞地科研成果育成平台。 

  (三)新零售迅速崛起。近年来,商贸流通业态日益丰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特许经营等新型流通方式和购物中心、大卖场、连锁超市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进程不断加快,这些业态以其方面快捷、产品多样、价廉物美等优势而得以迅速发展。新百连超与“多点”合作,开发运营新百微商城,开启“自助购”、“自由购”手机自助结账新模式,运营“新百连超多点网上超市”,实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快捷购物体验。随着网络、快递、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快速扩张,2018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网络零售交易额65.15亿元,同比增长22% 

  (四)共享经济成为热点。目前,银川已有共享单车、共享办公、共享胎心仪、共享洗车机、共享纸巾、共享按摩椅、共享充电桩、共享充电宝等共享洗手机等多种业态,共享经济在改善社会资源匹配方式的同时,渗透于交通、医疗、生活、技能多诸多领域,改变着人们原来的消费观念。自共享单车进入到银川以来,发展势头迅猛,现已累计投入2万辆。以摩拜单车为例,在银川一年内骑行总里程超5748万公里,相当于从地球往返月球76个来回,其中单次最远骑行距离超过30公里。 

  (五)互联网+医疗如火如荼。运用“互联网+”促进重点民生领域改善潜力巨大,我市互联网+医疗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与好大夫在线、丁香园、医联、航信景联等31家互联网医疗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互联网医院在银川备案注册的医生总数已接近3万名,日均活跃量9457/次,累计服务患者770多万人。系统性制定出台了《银川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银川互联网医院管理工作制度(试行)》、《银川市互联网医院数据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和《银川市互联网医院医疗风险防范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管理制度和政策文件,规范我市互联网医院产业健康有序建设和发展。建设了全国首个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成立了西部首个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 

  二、新业态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政策体系不健全。作为新生事物,新业态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涉及行业众多,存在政策储备不足等问题,如投融资政策不健全,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且融资成本较高。 

  监管方式不适应。新业态处于发展初期,行业融合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现行的监管方式难以适应新业态的发展,如对互联网医疗、共享经济的监管,都对现行监管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统计指标不完整。现有统计体系难以界定和衡量新业态发展的规模、水平、速度和对经济增长、就业等的实际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决策层对新业态的判断以及政策制定。在行业分类体系上,新业态具有分布广泛分散、业态跨界融合、组织边界模糊等特点,现行行业统计体系难以对新业态进行准确统计。 

  三、政策建议 

  (一)为新业态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要使新业态的发展成为关键在于“培土施肥”,为其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随着新业态的不断发展,产业门类之间、产业组织内部、产业上下游的边界趋于模糊,有利于各种业态之间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融合发展;政府部门也应加快推出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要加快制定完善信贷政策、监管政策、行业准入标准,为新业态发展创造更好的配套条件。 

  (二)要树立大产业发展理念。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实践经验来看,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可以产生许多新型业态形式。比如,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旅游产业融合,衍生出会展旅游、生态旅游、主题公园、演艺娱乐等产业形态。在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兴科技不断涌现、前沿领域逐步延伸的今天,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必须树立大产业、复合产业的发展理念,推动产业之间尤其是高新技术与新业态新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全新的、综合性的产业形态格局,进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全面发展。 

  (三)充分利用区域产业资源的特色和优势。在实施现有产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结合产业优势和资源票赋,努力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拓宽新业态的发展空间。尤其要从产品、技术、资本、市场切入,在目前已取得比较优势的产业,如共享装备、新材料、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领域进行多元化创新,培育壮大市场需求层次更高、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新业态。 

  (四)加快培育优势新业态产业集群。一是加强统计监测。建议建立新业态统计指标体系,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多渠道收集数据,有效统计新业态对GDP的影响和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为政策决策提供精准数据分析。二是充分利用国家支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遵循产业集群形成、演进升级的内在规律,综合考虑各地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资源票赋,积极推动以上下游企业分工协作、品牌企业为主导、专业市场为导向的新业态集群建设,提升新型业态的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