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将采取四项措施助力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城建科     

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并将其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目前,西部仍然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2年到2017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减少到3046万,其中西部地区贫困人口从5086万减少到1634万,占全国的比重高达53.6%,一大半贫困人口集中在西部地区。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将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这是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合理确定搬迁规模,尊重农民的意愿,有序组织实施。因地制宜确定安置方式,可以在移民新村、小城镇、乡村旅游区集中安置,也可以采取插花式的方式分散安置。同时支持农民朋友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快发展劳务经济,加强技能培训,改善移民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确保能够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二是大力推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专项行动。努力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提供造血机能。教育扶贫就是让贫困家庭的子女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防止贫困代际传递,继续实施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重点高校继续向我们西部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产业扶贫就是立足贫困地区的实际和优势资源,精准选择产业对接项目,旅游扶贫就是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对贫困乡村旅游业发展给予重点支持,以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是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重点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做好对口帮扶。 

四是加强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机衔接。对完全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又不能够通过产业扶贫的人口纳入到农村低保制度覆盖范围,实现社保政策兜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