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六举措推动西部地区协调发展
发表时间:2018-09-04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城建科     

  今年以来,在西部整体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的同时,西部地区内部的发展逐步呈现了多样化的新特点,突出表现在:增速普遍低于西南地区的增速;资源依赖性强的地区经济增长普遍比产业转移早的地区要乏力;工业比重大,能源原材料占比大;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省份已经是最低省份的两倍还多。当前,西部地区的发展,一定程度上,符合市场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律,但拉大的趋势如果不能控制在一定的区间内,就会导致新的区域发展失调,损害西部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率和质量。为此,国家初步考虑通过强化六方面举措来推动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 

  一是加强分类指导。根据西部不同区域的自然环境、经济发展、产业基础、主体功能等特点,研究细化区域政策单元,针对不同政策单元提出各有侧重的发展思路和更加符合实际的差异化政策措施。 

  二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强化举措。推动新资金、新项目、新举措进一步向西部地区的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向西部地区倾斜。 

  三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强化举措。“对标对表”先进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公司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调整国有企业布局,加大军民融合的发展力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吸引和留住急需人才的体制机制。支持国家重大制度创新和改革试点落在西部地区。 

  四是在深度开放上强化举措。当前国家在向东开放的同时强调向西开放,支持西部地区有效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完善口岸跨境运输通道、内陆骨干通道等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陆开放性经济试验区、国家级新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开放平台。 

  五是在促进创新驱动上强化举措。国家正在考虑探索通过负面清单和鼓励类目录相结合的方式来完善产业政策,支持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能源、资源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布局、升级改造和绿色发展,促进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依托“互联网+”等发展新经济,拓展发展新空间。 

  六是在建设美丽西部上强化举措。继续加大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为重点的生态工程实施力度,加快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加大生态转移支付力度,在建设美丽西部中扎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