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新动能“快强新优”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8-08-30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城建科     

  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催生出一大批新的市场主体,日益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新动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呈现出快、强、新、优”四大特点。 

  一、成长快。今年前7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8.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02.0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2%,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4.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7%16.4%14.8%,增速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4.03.72.1个百分点。 

  二、活力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达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超过1亿户,达到标志性高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设企业56.9万户,同比增长19.9%。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大众创业意愿持续走高,4-6月份每月新设企业均超过60万户,创历史新高。 

  三、业态新。今年前7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47863亿元,同比增长29.3%,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36461亿元,同比增长29.1%。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9.8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7.3%,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 

  四、环境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出台了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新动能的文件。今年上半年,中央又出台了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等系列政策文件,为新动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