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学庆带队赴北京考察对接军民融合等项目
发表时间:2018-08-21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军民融合办     

  817日,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学庆带领市科技局局长李景阳、市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马鹏等一行5人赴北京,考察对接京东云、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中关村军民融合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园等军民融合项目,并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举行座谈。 

  在与京东云座谈会上,孙学庆副市长与京东集团副总裁杜正平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银川市人民政府与京东云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磋商。 

  双方就银川京东云电商产业园的推进事宜进行了探讨,就银川发展电商产业园对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的重要意义形成高度共识,在双方的合作中要致力于达到“三个提升”: 

  一是合作目标提升。双方合作不应仅限于既定的短期经济目标,未来可以在更广领域开展合作。通过搭建平台,培训电商人才,带动新经济思维等内容,从要素补齐和生态构建两个方面促进银川电商产业的发展。 

  二是合作领域提升。双方合作属于全面合作,包括但不限于电商、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要以电子商务为抓手,将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经验优势与银川市特色产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带动特色农产品、旅游、现代服务等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双方还可以进一步探讨在产业扶贫标准化方面进行合作,形成可供复制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三是合作平台提升。双方合作不仅仅限于银川市政府和京东云,还是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落实,应该纳入自治区商务、旅游、教育等相关部门,共同打造“互联网+商务,互联网+旅游”等品牌,不断拓展提升合作平台。 

  在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座谈会上,孙学庆副市长与中心成果转化部部长朱凼凼就军民融合项目落地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进一步统一了对军民融合产业以及银川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战略意义的认识,就高分专项项目在银川落地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认识到,发展军民融合,推动“军转民”项目实施存在国有军工集团体量大、项目落地周期较长、协调推动困难的现实问题,应该在“民参军”项目上着力,着重培养一批主动性强,积极性高的民营企业,从政策上扶持企业发展。双方决定共同加强卫星遥感高分专项应用项目合作,依托该项目在宁夏遥感测绘院设立的分公司,推动在银川应用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 

  孙学庆副市长指出:发展军民融合,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安全上都具有重要意义。银川市正处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希望与国防科技工业局紧密联系、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军民融合产业项目落地,推动“军民融合”成为银川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朱凼凼部长对孙学庆副市长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重大专项工程中心承担的具体职能和高分专项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情况。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银川市政府加强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建设,实现共同发展。 

   中关村军民融合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园座谈会上,孙学庆副市长认真听取了园区负责人白云飞的讲解和介绍。孙学庆副市长介绍了银川市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今年以来开展军民融合的主要工作进展。白云飞介绍了园区的基本情况,并对银川市开展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出台军民融合相关政策要简明扼要,切中实际;二是大力培育技术市场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减少资源依赖型企业的扶持力度;三是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链,按照产业链的思路引进产业,发展市场,培育整体竞争力,不要按照发展产业园的思路搞大而全。会谈后孙学庆副市长一行调研了产业园部分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