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发改委全面启动2019年项目谋划编制工作
发表时间:2018-08-21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     

   2018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及早研究和落实好明年各项发展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全年各项重大任务早部署、早落实,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市发改委在抓好当前工作开展的同时,对照“十三五”规划任务,结合市情实际,提前研究谋划明年基本建设项目,早布置、早动手开展前期各项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加快手续办理,为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在项目谋划编制上,市发改委突出“四个优先保障”、“四个结合到位”和“四个严格执行”。 

  “四个优先保障”:

  一是优先保障重点项目;二是优先保障民生项目;三是优先保障中央预算内资金和自治区统筹预算内资金配套项目;四是优先保障续建项目。 

  “四个结合到位”:

一是结合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对中央、自治区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方面出台的项目和资金支持政策深入研究,结合我市实际进行项目谋划、包装和争取,力争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盘子,取得更多的工作支持。 

  二是结合市“十三五”发展目标。对“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各类重点项目和投资领域,分类梳理,按既定时序进行谋划,同时适度适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十三五”既定目标顺利实现。 

  三是结合市情和工作实际。对区、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所涉及的重大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社会民生保障等项目优先列入,并给予资金支持;对各相关部门拟实施的项目中,规划、用地、资金等前期手续准备工作充分,具备实施条件,确保明年3月份能够如期开工建设的项目优先列入;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受惠面较为广泛的民生项目优先列入,并优先保障资金。 

  四是结合好“四争”工作。紧盯国家、自治区投资导向,积极做好争项目、争项目、争政策、争示范工作,夯实发展后劲;市发改委已将自治区发改委2018年初以来印发的各类上报争取项目资金的文件(第一批)编印成册发至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确保“四争”工作有方向、有重点,以利各级领导科学决策,力求精准对接中央、自治区财政预算资金支持方向和政策支持重点,加大沟通协调和项目衔接力度,保持信息畅通、对接无障碍。对已争取到中央、自治区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并已下达投资计划的项目优先列入,并安排配套资金给予支持。 

  “四个严格执行”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管理规定。凡申请列入区、市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必须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并按规定时序适时更新项目数据; 

  二是严格执行投资项目审批在线监管规定。凡申请列入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项目,必须通过宁夏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完毕审批手续方可纳入,前期审批手续不全的续建项目,一律不予受理。 

  三是严格执行项目事前绩效评价制度。项目经申报后,市发改委将适时组织财政、规划、国土、行政审批等部门和第三方机构进行实地勘察、评估和绩效评估,经评估达到投资计划入库条件的予以纳入,组织实施;达不到入库条件的项目一律列入储备项目计划库,待条件具备后再行实施。 

  四是严格执行项目社会信用报告制度。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健康发展,营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凡申请列入2019年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项目,无论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必须提供信用承诺。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接受社会监督,并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参考。凡多次违反法律法规、恶意失信被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列入诚信“黑名单”的主体,将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