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六项措施稳投资促增长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     

  抢抓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涉及征地、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二是实行市级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机制。有关领导深入包抓项目工地一线,现场办公解决推进问题;三是建立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推进联席会议、联审快办、“两个清单”(固定资产投资差额清单和项目推进问题清单)台账销号制度、首席服务官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紧盯前期服务和项目推进节点,每半月一次深入现场督办交办工作进度。四是对自治区在银实施8个60大庆项目、24个重点建设项目和市级领导牵头推进的50个重点项目,按计划节点倒排工期全力推进,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早投产,确保60大庆项目8月底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自治区重点项目年底100%完成投资计划任务,市级重点项目全面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五是各县(市)区、各部门通过一线工作法,对在建项目层层细化分解任务,责任到天、到人、到点,不断加强督查协调,确保前期项目办结手续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已开工项目及时入库。

  狠抓招商项目落地开工。聚焦主导产业招商、园区平台招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130余批次,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深圳、北京、福建等开展项目对接活动10批次。一是聚焦主导产业招商。紧紧围绕市委、政府提出的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现代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生命健康和葡萄酒“十大产业”精准施策、精准招商,以项目支撑经济发展。二是聚焦园区平台招商。紧盯央企、民企、500强企业,加快引进战略性、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将合适的项目落到适合的园区;积极推进与中建材、中节能、新华联、中国信息产业集团等企业合作;强化与全国工商联以及北京、苏州等地战略合作,加快从零散式向战略平台合作转变。三是聚焦营商环境招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关键环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服务机制,按照“五个一”的服务体系,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重大招商项目包抓推进机制,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完善考核机制,加大招商引资项目督查奖惩力度,明任务、定责任、压担子,加快重大项目实施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落户,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紧抓“四争”工作不松手。把“四争”(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争示范)工作作为增补投资的重要措施,紧盯中央、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要工作、重要部署,对照市政府下发的《银川市2018年争取国家资金责任分工方案》、《关于印发银川市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争取政策资金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银川市贯彻落实生态立区战略争取政策资金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的资金导向,抓好交通水利、市政建设、生态环境、棚户区改造等各个领域的项目规划包装工作,精准对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中央和自治区盘子,确保“四争”工作落实见效。目前,已争取到位中央、自治区资金27.61亿元,争取到优惠政策1项,争取到示范工作2项。

  抓好政策服务促投资。一是市政府研究出台了《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的若干意见》、《银川市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2018年银川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拿出4.7亿元资金(固投近3亿元、工业创新驱动1.7亿元),对民间资本投资我市10大产业及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通用航空、四新经济以及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智能发展、绿色发展领域给予扶持和奖励,撬动企业积极参与全市经济发展,为全市转型升级做出贡献。二是严格落实自治区降成本30条、银川工业19条等政策,深入开展“进企帮扶”“项目助推”活动,建立清单、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企业水电气和劳动力等方面的困难,尽快把中央、自治区出台政策中直接涉及到资源配置、税收减免、技能培训等有含金量的政策进行梳理,积极向上争取争取自治区新型工业化项目贴息补贴、科技基础条件建设计划专项资金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切实为企业降低用成本,帮助企业节本增效。三是加大与金融机构、企业对接服务力度。建立每月一次的“银政企”对接交流座谈会机制,研判形势,分析症结,了解企业运营情况,梳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研判下一步经济形势。四是实施“引金入银”行动,重点推进银川新丝路银行筹建工作,积极争取寿险、信托、证券、金融租赁等金融牌照进一步引进知名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五是继续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壮大基金管理规模继续做强西部担保,进一步升级担保模式,构建核心竞争力,增强把控风险的能力,做好企业云服务,提高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质量继续做强助贷机构、国有融资担保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持续推进各县区资本运营平台建设,做好地方产业集群打造,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支持银川产业转型升级

  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放管服改革力度,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前置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目前,全市101项行政审批大类的88项进入市民大厅,74项划入审批局集中办理,相对集中事项同类城市最多。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商事服务大厅”,推出“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模式,企业开办平均用时1.5个工作日,比改革前减少4.3个工作日。落实“多证合一”改革,已将二手车交易市场备案等28个备案证、表合并登记在营业执照上。深入推进投资项目领域改革。建立“投资项目服务大厅”,推进“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多图联审”等创新工作,新建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平均用时44个工作日,最短用时26个工作日,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积极推进1+N集成审批模式。按照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重设各类资质审批,推出“药店”“医院”“学校”“影院”等72份菜单,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成一揽子事项,极大方便办事群众。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全面梳理1334项政务服务事项,对市民大厅办理的789项事项推行分类办理,对545项仍然由政府部门办理的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梳理出“马上办”事项287项,“网上办事项1067项,“就近办”事项60项,“一次办”事项154项。完成银川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建设。6月底初步建成覆盖全市37个部门、6个县(市)区、54个乡镇(街道)、505个村(社区)的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解决了政务服务各自为政、标准不一、审批网络碎片化等问题。加速推进“互联网+医疗”新业态发展。创新举措助力新产业集群化发展,截止目前已为19家互联网医院、27683名从业医师办理了备案。坚持以标准化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制定《银川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积极开展银川市营商环境评价,对标世行营商环境指标,客观、全面评价银川营商环境现状情况,发掘缺失与短板,积极改进。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继续加大投资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阻挠施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干扰项目推进的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信用惩戒体系,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对投资者承诺的事项必须说到做到,稳定投资信心。

  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实效。实行联合督查、交叉督查,针对“两个清单”(固定资产投资差额清单、项目推进问题清单)台账销号情况压实责任,完善督查方式,采取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方式跟踪督查,定期和不定期实地督办,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对落实不力的项目建设主体单位和负责人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对指导不力、措施不实、社会反响强烈的部门单位,进行约谈,严肃追责问责。各辖区、各部门加快开工进度,及时完善各项入库手续,真实上报和反映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确保应开尽开、应统尽统。积极做好促投资稳增长宣传工作,及时报道县(市)区、部门促投资稳增长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社会投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