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沿黄经济带中心城市
发表时间:2018-06-12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经研中心     

  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以“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沿黄资源开发与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全力打造沿黄经济带中心城市。 

  一、全力以赴,加快城市空间发展。围绕打造沿黄经济带中心城市的目标,聚焦自治区明确的银川市“区域性金融商贸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对外交往中心”等核心功能,银川市已启动修编银川城市总体规划及空间规划、产业规划,进一步明确功能布局,刚性控制发展方向、业态分布、设施配套等重点内容。以银川都市圈建设为引领,做强做精都市圈主体核心区各项功能,推动基础设施互通、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分工协作。 

  、优化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推进园区转型、深化产业分工,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一是发展绿色高端产业。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纺织、葡萄酒、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和生命健康“十大产业”,成立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中国电科(银川)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等4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全面融入沿黄经济带产业集群,切实提升以主导产业为支撑的核心竞争优势二是整合优化产业园区。以中关村双创园、丝路经济园等“两园三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园区优化整合,倡导“一园一业”,全力打造级配合理、分工明确、运行高效,与沿黄经济带建设发展相匹配的产业集聚平台三是深化产业分工协作。按照沿黄经济带整体定位,加强与各市、县(区)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特色食品等类同产业中的分工合作,打通“上下游”和左右关联产业接续渠道,制定低端产业清出计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统筹规划,加快区域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以提升沿黄城市带发展建设和对外开放水平为重点,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一是高速铁路:加快建设银西高铁、中兰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包银高铁二是空中快线:开工建设银川河东机场国际航站楼,增强银川至北京、西安空中快线,开通上海、广州等空中快线,加密杭州、成都、乌鲁木齐等40个重要城市航线航班,直飞比例达到90%以上,拓展银川至东南亚及经停迪拜、多哈、伊斯坦布尔等通往中东、欧洲等国际航线航班;三是高速公路:加快京藏高速改扩建,开工建设银百、银昆、乌玛高速宁夏境内剩余路段;四是综合枢纽:实施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银川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银川大团结广场综合客运枢纽,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银川市综合交通核心枢纽地位。 

  四、聚焦民生,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关切,主动释放银川市在民生保障方面的优势资源,着力加快区域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互联网+教育”方面,积极推进北师大银川附属学校、银川教师发展中心等项目建设,通过组建教育联盟和发展共同体等方式推动优秀教师互聘互访、优质资源共用共享;二是“互联网+医疗”方面,加快银川妇幼保健院、紧急救援中心等项目建设,通过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等模式,推动建立跨区域的医疗卫生联合体;三是创业增收方面,大力推进“双创”行动,建设创业园、创意街区、孵化平台,加大小微企业、创业群体培育力度落实各项政策性增收措施,抓好重点群众就业,精准实施产业脱贫;四是文化惠民方面,加快数字文化馆、图书馆、移动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跨区域文化合作和文化惠民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