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做足推动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培育新动能两篇文章
发表时间:2018-05-25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经济综合科     

  在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会上,石泰峰书记一针见血的指出,目前我市发展遇到的困境,主要症结是新旧动能接续不足,旧动能使不上劲,新动能顶不上来,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出现了“空档期”。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看,旧动能使不上劲表现在:固定资产下滑严重,项目谋划储备不足,大项目好项目太少,后续发展动力不足。煤炭、电力、原材料等传统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61.3%,传统动能仍占很大比重。传统制造业信息化程度不高,产品附加值不高,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能力有限。其它一些传统行业也面临着发展瓶颈,比如,羊绒产业萎靡不振,生物医药产业仍以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发酵类原料药生产为主,纺织产业仍以代加工、贴牌成产为主,没形成品牌效应。新动能顶不上来主要表现在: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为4.7%和3.3%,且互联网+医疗、大数据、通航、电竞等“四新经济”尚处培育阶段,同时面临高素质人才短缺、新技术转化低效、信息数据整合使用价值不高、新生产要素集聚共享能力不足等问题,“四新经济”整体拉动经济增长动能弱。 

  针对新旧动能接续不足,亟需要做足推动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培育新动能两篇文章,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传统动能改造升级,让传统动能焕发生机,也要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给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一是坚定不移抓好项目第一动力源。充分认识到固定资产投资是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前提保证,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围绕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三大战略”,抢抓政策红利,谋划一批推动事关长远发展的项目;围绕落实“中国制造2025”、四新经济发展,谋划储备一批产业项目;围绕银川都市圈建设、“两园三区”,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围绕自治区60大庆,谋划储备一批民生项目,夯实项目支撑基础。二是坚持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改造并举。新动能不是空中楼阁,如果没有传统动能的根和枝,新动能是发展不起来的。运用互联网+,数字化等技术手段,推动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羊绒加工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10大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链条化发展,为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基础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加大对新动能培育的资金扶持。成立专门的新动能发展基金,加大对新动能领域项目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鼓励新动能领域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扩大融资。四是注重培育新动能支撑平台。发挥中关村双创园、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支撑作用,促进生产力布局向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加快组建环境产业、智能汽车安全产业等创新研发中心,提升产学研一体化水平。发展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推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合力。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孵化器、加速器、双创基地等平台支撑载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加,新的活力不断显现。 

  建议:新能源汽车产业是绿色清洁的朝阳产业,有利于推动重大产业布局调整、转型升级,有利于培育壮大新动能,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地纷纷抢先布局,占领制高点,为抢抓发展机遇,建议自治区尽快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及充电桩的补贴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