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激活发展新动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8-04-27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规划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经济发展质量是一个多维度的概念,广义上包括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总量提高、经济效益提升、经济结构优化、经济发展可持续和发展成果共享;从狭义看,经济发展质量是指产品和服务满足居民需要的程度。因此,高质量的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要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近年来,我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逐年上升,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2017年,我市三次产业比例为3.4:50.4:46.2,但作为首府城市,我市服务业占比同全国及西北其余四省省会城市差距明显。2017年全国三次产业比例7.9:40.5:51.6,兰州市三次产业比为2.44:34.94:62.62,西宁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3:43.3:53.4,乌鲁木齐三次产业比为1.1:30.2:68.7,西安三次产业比为3.8:34.7:61.5。可见,我市经济增长仍以第二产业为主,产业结构依赖于近年来主导发展的资源开采、加工业,能源化工产业一枝独秀。 

  因此,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找突破点。要转变发展理念,改变过去片面追求速度的观念,更多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挖掘高质量发展潜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在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中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在与扩大居民消费相互促进中向规范化、便利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一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能源化工、羊绒制品、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和葡萄酒十大产业。以创新驱动战略为抓手,抓好传统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电子竞技、通用航空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加点。 

  二是以重点园区为突破口。构建“一县一园、一园多区、各有特色”的发展格局,做强主业,提质增效。根据各自园区定位不同,共同发力。中关村双创园以打造西部“中关村”为目标,重点连接北京中关村高端制造、研发孵化、科技金融等新产业。丝路经济园重点发展以民营总部经济为引领的金融贸易,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引进民营企业总部。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集群发展。 

  三是促进产业融合突破。顺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加快银川都市圈战略实施,夯实银川作为全区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和科技中心的地位,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依托开发区、科技园区和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加快形成以服务引领制造、以制造促进服务的新格局。合理布局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中心,为制造企业提供科技研发、设计咨询、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品牌推广等专业服务。推进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构建农业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农业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