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2018年1-2月开工99个项目
发表时间:2018-03-06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     

  2018年,银川市下达第一批基本建设投资计划项目1033个,总投资39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92亿元。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结合市情实际,全市第一批集中开工计划开工项目390个,总投资1791亿元,年度投资692亿元。其中,一月份计划开工项目34个,二月份计划开工项目32个,三月份计划开工项目324个,银川市发改委将项目计划已于2月2日正式印发。 

  截止2月底,银川市1、2月份实际共开、复工项目99个,比原计划开工项目增加33个,完成投资7.98亿元。其中,1月份全市复工、开工项目48个,完成投资6.76亿元,比原计划开工项目增加14个。2月份全市复工、开工项目51个,完成投资1.22亿元;比原计划开工项目增加19个。2月28日,市政府市长杨玉经同志主持召开全市项目推进调度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确定全市3月份计划开工项目371个,总投资17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6.8亿元;比原下达计划项目个数增加47个。 

  影响开(复)工的问题:一是环保方面。根据市蓝天办“冬十条”要求,自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间,要求“全市所有建筑工地土石方工程全部停工,所有渣土运输全部停运....涉及重大民生的工程须经批准后,方可继续施工作业”。各县(市)区、各部门未收到开工文件,担心受到环保责任追究,大部分持观望态度,开工计划时间基本预期在3月中下旬,除个别农水项目和工业室内设备安装等项目正常推进外,其他项目基本处于停工状态。二是前期手续方面。市本级第一批项目计划中的71个需要市级审批的新建项目,还有36个项目的责任单位还未开始报批工作;用地位于市辖区的市本级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中,还有39个项目未申请办理用地手续。全市三月份计划开工的371个项目中,还有95个项目存在规划土地报批、资金筹措、征地拆迁、挡工等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三是资金方面。三区较为明显,部分项目土地征收补偿资金未及时兑付,造成项目交地和企业入场建设工作无法按序开展;同时部分企业项目受融资难影响,建设进度明显低于预期值。四是招商仍需加强。目前项目开工和储备情况虽较1月底下达的开工投资计划有明显提升,处于良性发展态势,但总体来看,仍面临项目基础后劲不足,缺少大项目、好项目的困境,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储备,确保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顺利完成。 

  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参照市级领导牵头推进重点项目和“首席服务官”制度,建立本辖区、本部门项目推进机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或科室)逐个盯,每个项目成立一个专门工作服务组,围绕项目谋划、落地、开工、推进、竣工及入库重点环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月度清单销号台账,一月一梳理、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销号,压茬推进,限时完成任务。

  (二)完善手续,尽早开工。无论是前期手续还是后期施工管理,都要在加快项目工程进度的同时,严格遵循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对县(区)、部门担心的环保因素,要因地制宜,严格落实蓝天办的施工现场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规划、国土等部门要靠前服务,对照年初计划项目主动跟踪服务,能办则办、办就办好。同时,根据项目进度不定期召开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将服务延伸,确保各类项目无障碍推进。

  (三)紧盯招商,夯实后劲。围绕“两园三区”、“银川都市圈”等重点工作开展招商引资,紧盯十大产业方面和现有产业的产业链延伸,落实好“一企一策、一事一策”,认真做好对接服务,确保引资项目尽早落地,补充项目储备不足的缺口。同时对原有项目挖潜增效,加大技改力度,在延长产业链方面扩大再生产,提高投资效益。 

  (四)动态调度,强化管理。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适时更新充实完善项目库,提高储备项目质量;同时对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及早调整,持续开展项目审批、项目开工、资金拨付、在建项目统计入库“四项清零”行动,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成熟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精心筛选项目,尤其紧盯新建项目序时进度,提高投资增量;同步强化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入库,确保足额统计、颗粒归仓。 

  (五)层层督办,确保实效。完善层级督查督办网络,确保每个推进环节有人盯、有人办、有考核;督查督办过程中要强化服务意识,梳理问题清单,即时办结或转办,不让问题在手中耽误,提升工作效率和速度,强化实效,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