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积极争取亚行贷款 推进低碳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17-12-05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工业交通能源科     

  近日市发改委派员参加了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与湖南省政府组织的2017年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在此次论坛会议上重点了解国家低碳城市建设的最新政策和要求,学习了解了国内其他低碳试点城市建设进展情况良好经验,而且还获知了亚行对中国低碳城市建设的贷款支持计划,具体为亚行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支持中国15个低碳城市建设,每个低碳城市2亿左右美金,地方可以通过利用国家发改委外资司渠道申报亚行贷款项目以获取支持。 

  会议期间,我们积极邀请自治区发改委参会领导,通过与亚行官员及湖南省亚行贷款申报团队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到亚行已不在中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支持贷款项目,同时也逐步降低对单体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对综合项目的支持力度。由于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机构贷款项目,每个省可以批1-2个,因此若银川市申报亚行贷款项目,根据银川市承债能力及经济发展情况,亚行可派出技术团队与当地的技术团队做好项目的顶层设计,利于项目的获批。按照湖南省湘潭市此次申报亚行贷款项目经验来看,申报的2017年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已获得批准入库,贷款金额2亿美元。此次湘潭获批亚行贷款支持后,德国复兴银行、中国平安银行也跟进提供贷款融资支持低碳城市建设。 

  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气候[2017]66号)正式确定了银川市为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国家发改委也提出将指导试点地区开展相关国际合作,加强能力建设。目前银川市发改委正在组织编制银川市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同时结合银川市经济、社会、人口等因素,分析预测2016年~2035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及峰值排放。并2017年5月份积极组织申报了国家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机构贷款项目,对申报亚行贷款项目进行了有益探索。因此以低碳城市建设为主题申报亚行贷款具有前期基础。 

  基于以上基础,银川市发改委将积极对接自治区发改委,并协调关部门,积极谋划低碳城市建设示范项目,适时邀请亚行技术团队进行指导,申请亚行贷款项目支持,推进市低碳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