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发改委立足“三点” 突出“三性”全力推进“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体改法规科     

  今年以来,银川市发改委党组认真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与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保持一致,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对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立足“三点”,突出“三性”,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一、找准“切入点”,确保“两个责任”的操作性  

  1.建立健全“三项清单”,明细责任分工。委领导高度重视全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我委《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分工》和《银川市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修订细化、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通过建清单、压责任,厘清各自“责任田”,切实把“两个责任”压到“一把手”、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及主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挂空挡。坚持问题导向,以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预判全面从严治党“问责清单”,通过认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等反馈的问题,逐项列出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责清单,明确问责情形、问责依据、问责处理。对“四风”和腐败等问题敢于较真,勇于“亮剑”,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不让问责利剑生锈。

  2.规范决策程序,细化责任内容。一是明确科学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规定,实行“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权力运行机制,坚持把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作为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明确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研究决定,努力推进民主化、科学化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透明度,依靠集体力量推动各项发展改革工作开展。二是加强源头治理。以全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回头看’活动”为契机,将我委各项规章制度、措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逐条逐项进行再审示、再清理、再校验,形成了最新的《银川市发改委内制度汇编》,切实健全党务、人事、行政、财务和后勤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了“人、财、物、事”四权运行的规范、约束和监督,扎紧、扎实、扎密制度的“笼子”,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促进改进作风长效化,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

  3.理顺权责边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以“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为原则,动态管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监管清单,将我委清单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全部并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权力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管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监管清单“三个清单”的确立为我委行政权力和责任打造了一个透明的制度笼子,明确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防止公权滥用,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减少寻租现象,克服庸政、懒政、怠政及失职、渎职行为,有效推动我委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

  二、狠抓“着力点”,强化“两个责任”的针对性

  1.严抓执纪监督问责促进作风建设。一是召开全委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围绕违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案施教,警醒全委干部职工不断加强党性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会议特邀了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有关领导及50多位市发改委服务对象参会,现场向服务对象发放了“监督联系卡”,并在委纪检监察室门口挂设了“监督举报箱”,明确监督举报内容,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鼓励全委干部职工及发改服务对象对我委干部存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以及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和线索踊跃反映、积极举报,确保我委在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建设上风清气正。二严格执行《银川市发改委关于违反工作纪律行为与年终实绩考核相挂钩的规定》,不定期对全委机关工作纪律、工作效率、工作作风进行监督检查,坚持检查一次、通报一次、提醒一次,切实提高干部纪律意识,截至目前已不定期抽查全委干部职工出勤、在岗、学习情况6次。三是注重日常提醒,紧盯关键“节”点。我委纪检组不仅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强化对干部的监督,还切实将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坚持不定期在下班后和双休日通过委内工作微信群向干部职工发布“廉政提醒”,尤其注意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的“早提醒”。

  2.长抓学习教育增强干部素质。一是坚持周五下午集中学习雷打不动。认真落实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执行签到制度,以党章、“两准则四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学习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主题发言、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2次,其中由委领导带头学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7次,邀请党代会宣讲团成员为全委干部做贯彻落实自治区党代会精神报告1次。二是坚持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齐头并进。定期组织全委干部系统学习与发改、物价工作息息相关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并依托“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积极组织全委干部参加各类法律知识竞赛,切实提高全委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

  3.细抓廉政活动促工作推动。依托全市“守纪律 敢担当 有作为”作风建设活动,我委及时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按照委领导“工作要做细做实”的指示,印发了《银川市发改委开展“守纪律 敢担当 有作为”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银川市发改委“守纪律 敢担当 有作为”作风建设活动调查问卷》,积极开展作风建设征求意见、自查自纠,共计向全委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单位发放问卷158份,查找问题7条,提出意见建议13条;通过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我委形成了“银川市发改委‘守纪律 敢担当 有作为’作风建设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和销号清单”,对发现问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实行销号式管理,整改一条,撤销一条。通过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实监督责任,以驰而不息的加压态势消除不正之风的存在空间。

   三、站稳“落脚点”,提升“两个责任”实效性

  1.严格干部培养,规范选人用人。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通过事前预防、事中监督和事后查处,确保选人用人站得住、立得稳。上半年对5个工作岗位进行了轮岗,将2名年轻干部充实到重要工作岗位。岗位调整既避免了由于个人影响、人脉资源的日积月累形成“小圈子”,又建立起了以人才促工作、以工作促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出年轻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工作效能。

  2.紧盯关键环节,注重节点控险。围绕党组书记在全委工作部署会上提出的“干事要真抓实干,坚持脚踏实地干、雷厉风行干”要求,重点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和庸懒散软问题,切实强化工作作风,营造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一是紧抓重点岗位廉政建设不放松。针对固定资产投资、产业发展、物价工作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以找准廉政风险点为基础,以制约权力运行为关键、以规范工作流程为手段,以完善制度措施为重点,组织全委各科室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梳理本科室业务工作廉政风险点,形成了《银川市发改委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和《银川市发改委领导班子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并对梳理出的廉政风险点逐一确定风险等级、明确风险防范目标、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了监督执纪关口前移、有效制约权力运行、遏制腐败苗头、堵住廉政漏洞。二是紧抓全委重点工作落实不放松。一方面,于年初制定了《银川市发改委2017年工作要点》,对各科室全年重点工作进行细化、明确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落实责任到科室、到个人,把《工作要点》作为干部全年绩效考核依据,督促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另一方面,坚持每季度召开全委工作推进会,由各科室负责人对上季度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进行详细汇报,由分管领导就分管领域上季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由主管领导对全委工作进行总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通过这一平台总结成绩、分享经验、问题导向、压实责任、扎实推进,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工作的责任心,凸显成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