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共享经济发展之初探
发表时间:2017-08-01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信用办     

  共享经济是源于实践的全新经济模式,在“互联网+”背景下孕育而生,经过短暂的发展,已经显示出了强大的发展趋势和潜力。共享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和企业运营模式,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具有显著的正面影响,将成为不可忽视的经济发展趋势之一。本文从共享经济的基本内涵入手,梳理国内共享经济的发展模式,分析共享经济在“新常态”下对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机制,最后结合银川的现实情况,提出在银川市发展共享经济的建议。 

  一、共享经济的内涵

  共享经济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把个人闲置的经济资源重新投入经济活动,提高闲置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共享经济模式必不可少的三大要素是: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方、供给方和共享经济平台。共享经济平台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产物,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定价结算及双方互评体系等一系列机制的建立,使得陌生的供给与需求方通过共享经济平台进行交易。从本质上来讲,共享经济强调的是以信息化技术手段和渠道为桥梁,公众更加平等、有偿地共享一切社会资源,彼此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享受经济红利。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2015年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习近平主席关于“十三五建议”的说明中,首次提出了“发展分享经济”,“共享经济”词汇正式被列入国家层面政策当中。这标志着“共享经济”与其所代表的商业形态正式成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也由此来看,共享式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我国走向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二、共享经济的发展模式

  1、共享经济涵盖的领域 

  共享经济的理念是共同拥有而不占有,本质是互助和互利。共享经济涵盖投资、金融、旅游、房地产、交通、人力资源、教育、餐饮等领域一系列创新创业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未来可能成为社会服务行业内最重要的一股力量。从共享经济实践的结果来看,在住宿、交通,教育服务、生活服务及旅游领域,优秀的共享经济公司不断涌现;共享经济的具体模式包括租赁、易物、借贷、赠送、交换以及合作组织等共享形式。

  按分享对象划分,共享经济主要包括六类:一是产品共享,如汽车、设备、玩具、服装等,代表性平台企业有滴滴、神舟专车等;二是空间共享,如住房、办公室、停车位、土地等,代表性平台企业小猪短租等;三是知识技能共享,如智慧、知识、能力、经验等,代表性平台企业有猪八戒网、知乎网、名医主刀等。四是劳务共享,主要集中在生活服务行业,代表性平台企业有河狸家、阿姨来了、京东到家等。五是资金共享,如P2P借贷、产品众筹、股权众筹等,代表性平台企业有京东众筹、陆金所等;六是生产能力共享,主要表现为一种协作生产方式,包括能源、工厂、农机设备、信息基础设施等,代表性平台企业有沈阳机床厂I5智能化数控系统、阿里巴巴“淘工厂”、WiFi万能钥匙等。 

  2、共享经济的主要特点 

  与传统经济相比,共享经济具有成本低廉、资本高效和灵活性强三个特点。共享经济是基于网络进行资源效用最大化的过程,通过平台以较低成本和较高使用率,充分挖掘了现有资源的使用潜力。主要表现在:一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光纤宽带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实现了共享的便捷化,大降低了共享的成本。二是以资源的使用权交易为本质;共享经济将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供给方在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转移使用权,需求方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资源的暂时性使用权,以较低的成本完成使用后再移转给其所有者。三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为目标。共享经济强调产品的使用价值,将个体拥有的、作为一种沉没成本的闲置资源进行社会化利用,最终实现社会资源有效配置与高效利用,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共享经济的驱动力量 

  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技术、经济、文化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背后的驱动力主要有过剩产能的化解、老百姓增加收入的需求、信息技术的推动、消费理念的转变以及灵活就业的追求等几个方面。首先,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金融业和实体经济都陷入低迷,产能过剩成为普遍问题,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其次,共享经济特有的模式能够将居民多样化资源或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通过提供服务获得一定收益,有了更多创造价值、增加收入的机会。再次,近两年,众多共享经济平台的出现也培育了规模巨大的自由就业群体,相对于正规就业而言,共享经济可以让从业者比较自由地进入或退出社会生产过程,减轻了个人对社会的依赖,人们对灵活就业的追求大大加速了共享经济的发展。最后,网络宽带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都给共享经济注入巨大的推动力。

  4、共享经济模式带来的影响 

  1)给传统行业带来的影响 

  一是共享经济促进资源再分配。传统商业模式的弱点在于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消费需求不足,产品和服务分配不均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和商品过剩。而共享经济形成一种新的供给模式和交易关系,通过社会存量资产调整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均衡分配,以及商品价值的利用最大化。从整个社会供给来看,共享经济有利于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和高效利用,有利于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

  二是共享经济改变就业模式。共享经济改变了企业的雇佣模式和劳动力的全职就业模式,为具有创新欲望的个人和团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工作模式。人们可以同时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任务、工作时间和工资。目前来看,大多数参与共享业务的人,都拥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是将这些共享服务看成是额外的收入。这种雇佣模式,对于企业和个人都是有利的,企业管理可以更加灵活,企业规模与运营的调整可以更加便捷。  

  2)给政府管理带来的挑战 

  从当前来看,共享经济对汽车租赁、酒店业、快递业等传统产业产生巨大冲击的同时,也给法律、政府管理等带来了诸多挑战。共享经济模式下各主体权利、义务与责任不清,存在诸多法律空白。个人房屋租赁、拼车等服务的合法性认定、安全监管和税收等方面也对政府的创新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即使是在监管环境宽松、经济自由度极大的美国,共享经济的发展也遇到了诸多问题,未来,面对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共享经济新模式,政府将会面临更多未预期到的问题与挑战。

  三、共享经济在“新常态”下对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

  1、共享经济模式与“新常态”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发展速度、经济结构、增长动力和潜在风险都产生很大变化。从速度层面看,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内涵发生质的变化;从结构层面看,经济结构发生全面深刻变化,不断优化升级;从动力层面看,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风险层面看,生态环境和一些不确定性风险将进一步显现。新常态,新阶段,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对经济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共享经济通过增强供给能力、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交易成本、创造就业机会和信任修复机制促进经济发展,相应也通过调整所有制、生产、流通、分配及消费结构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一是增强供给能力。共享经济主要通过提高存量资源使用率、提高新增产能利用率和提高自然资源使用效率三种途径提高供给能力。这是由于共享以极低的成本提高了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变相增加了总供给;二是降低交易成本。交易成本包含信息搜集、谈判、协商及监督等过程中所花费的成本。共享经济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信息共享,让供给者和消费者直接通过共享经济网站及平台进行交易,减少交易双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中的经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交易效率及社会福利;三是提高资源利用率。共享经济的理念是将个人闲置的资源使用权让给他人分享,这将原本私有的或者不参与经济活动的闲置资源重复利用,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在当前产能不均衡的情况下,发展共享经济既能消化过剩产能,又能弥补供给不足,有利于优化生产、分配和消费结构,提高闲置资源的配置效率,缩小总供给和总需求间的差距;四是创造就业机会。共享经济的特征之一参与者的广泛性,任何拥有资源的人都可以参与进来,迅速将本身拥有的实物、资金、技能等劳动要素变现。在就业不景气的时候,劳动者仍可获得一定报酬,对缓解社会就业矛盾,间接调整分配和消费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五是拉动经济增长。共享经济的形式灵活多样,几乎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只要满足共享的三要素,即供给方、需求方和共享平台,就可以将任何大量闲置资源进行交换,实现个人资源的有效配置,以优化消费者的分配和消费结构。同时,发展共享经济还能带动智能终端、网络安全及云计算等产业的发展,调整产业的生产和流通结构。六是修复信任机制。信用机制能够有效缓解交易摩擦,促进交易规模的扩大。当前经济社会普遍存在信任缺失的问题,大幅提高了商业经营中的交易成本,但在共享经济中,闲置资源的供给者在获得收益的同时,也加强了与陌生人的沟通交流,从而提升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为经济发展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2、共享经济模式与供给侧改革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共享经济能够有效化解产能过剩,让供需达到新的平衡点,这是由于在共享经济时代,过剩产能可以作为一种更加廉价、便捷的原材料,且共享经济通过资源的重新配置产生新产品,刺激新的消费需求,进而节约产能,提高资源利用率,这正好符合供给侧改革强调的供给端发力,扩大有效供给的思想。

  从微观经济的角度来看,基于共享经济开发的创新产品,通过闲置资源重整发展生产力,为供给侧改革发挥重要的助力作用。当前互联网新时代的供给侧改革,不是简单的增加生产能力,而是增加消费端的基础设施供给,使得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新需求推动新消费,新消费倒逼新产业的产生和变革。共享经济不仅是国家战略,更是企业的必走之路,将带来新一轮的业态变革,包括制造业业态、服务业业态、贸易的形态以及互联网本身的形态,这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催生了许多共享经济模式的企业,但在医疗、教育、食品、旅游等民生基础行业,还存在着大量的资源配置失衡的问题。可以预见,在中央政策的支持下,共享经济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 40%左右,到 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 10%以上。 

  四、对银川市发展共享经济的建议

  十三五规划将共享概念作为国家发展的首要理念,必将会使共享经济获得更长远的发展。银川市地处西北,地理环境、道路交通、教育文化都对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不利作用。共享经济是一种多元化、开放式的经济形式,其特有的空间共享、多方共享、知识共享和渠道共享有助于打破时空限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为本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在本市发展共享经济要从软环境和硬实力同时推进,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软环境指为共享经济发展提供适宜的发展环境,包括政策环境、信用支撑、监管方式等;硬实力指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借鉴国内发展良好的平台模式,大力发展租车、旅游、住宿、交通、金融、餐饮等共享平台,探索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共享经济模式。

  一、创新发展理念,借助共享经济推进供给侧改革。“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经之路,在国家大力提倡共享经济的时代,要抓住机遇,创新理念,加快推进共享经济在本地的发展。一方面,鼓励产能过剩行业的龙头企业抓住共享经济带来的机遇,从供给端进行资源分割和重组,充分利用国内成熟的共享平台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从供给侧进行结构调整。另一方面,鼓励具有搭建平台实力的企业在银川建立符合本地居民需求的共享平台,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车辆、住宿、旅游、美食、文化等资源,扩大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和供给效率,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二、创新就业方式,提高本地居民收入水平。共享经济为居民带来多样性的就业方式,增加对自由职业和第二职业从业人员的包容性。共享经济为拥有闲置资源的本地居民提供增收的可能性,要在保护产权的基础上,鼓励居民创新就业方式,充分利用闲置的实物资本、人力资本及智力资本获取市场收益。

  三、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为共享经济提供信用支撑。共享经济是陌生人基于网络相互交易经济形式,交易前、交易中和交易后都需要供需双方的信用基础作保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能够提供必要的信用报告,并对双方的信用纪录进行跟踪评价。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解决了共享经济活动中从业人员资质和信用背景调查的要求,保证了营运活动的安全性,也给政府创新监管手段,解决共享经济难以监管的重要手段。

  四、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共同监管之路。大数据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共享经济模式是建立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共享平台在经济活动中收集了大量信息,具有研究交易规律的价值。面对新型经济模式下政府监管困境,应当积极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探索与共享经济平台的合作之道,利用其数据收集和开发利用能力,实现更好的城市管理与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