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从共享单车看新经济如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发表时间:2017-04-10   来源:发改委经研中心     

  2016年下半年以来,以摩拜、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火遍大江南北,成为炙手可热的风口。今年1月13日,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和其他6名不同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受邀参加了李克强总理举行的座谈会。总理充分肯定了此类互联网企业对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某个自行车企业可能就被你带活了,新兴服务业的发展给制造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共享单车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议题,甚至有政协委员骑着共享单车去报到。有委员认为,单车平台和制造企业的合作,将推动传统产业生产模式变革。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模式创新,也是互联网加交通运输的交通方式,对解决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十分见效。 

   摩拜单车等企业之所以受到赞扬,与创新业态对于传统制造业的显著拉动作用密切相关。这一新兴经济增长点背后蕴含的发展理念,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推动“中国制造”的思路不谋而合。 

  在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指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求“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在共享单车领域,先后涌现出了包括摩拜单车、ofo、小鸣单车、优拜单车、永安行等在内的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当大量公司涌入掘金时,也带动了传统自行车产业链的复苏。 以摩拜单车为例,当它在北上广深单城投放数量超过10万辆的同时,也撬动了上游相关制造业产能迅速增长,仅摩拜单车零配件供应商之一的深圳镁航科技公司,2016年税收收入就增长50倍。 

   今年1月23日,富士康战略投资摩拜单车并达成独家生产合作,预计要在摩拜原来500万辆/年的产能基础上翻一倍,达到1000万辆/年,其对于自行车加工厂的带动作用可见一斑。此外,富士康还将通过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技术协助摩拜单车进一步优化车辆投放流程、加快投放速度,降低新车跨地区运输投放成本。 

   共享单车可以说是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模式变革的典型案例。那么新经济如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如何拥抱新经济关键是靠创新,创新可以在三个层面进行。 

  首先是技术的创新。要充分利用国际先进技术,特别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新技术,在技术精细化程度上加大投入。我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但高端品牌汽车面板钢、家电面板钢、高强度钢索等还需要大量进口,因此钢铁产业等过剩产业,完全可以通过引入先进技术创造新的竞争力。 

  其次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如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对潜在需求进行预测、估算,对传统产业的品类以需求来确定供给,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同时大幅降低库存的水平。 

   最后是管理创新。特别是利用IT技术提升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水平,对传统产业企业内部改革与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经营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新经济是近年来增长较快的领域未来新经济有望与传统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