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当前新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及对策建议
发表时间:2017-02-16   来源:发改委经济综合科     

  2016年,银川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建华书记、咸辉主席关于“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的要求,在抓好常规发展的同时,致力创新引领,在新经济等领域努力探索,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冲击。当前,我们必须牢牢牵住新经济这个引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开局。 

  一、2016年银川总体经济运行情况和新经济发展特点 

  1、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17.28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一产完成增加值58.6亿元,增长4.3%;二产完成增加值825.46亿元,增长6.6%;三产完成增加值733.21亿元,增长10.3%。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33.06亿元,增长8.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23.3亿元,增长11.8%。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3.13亿元,增长13.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4.19亿元,增长7.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0478元和12073元,分别增长7.8%和8.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 

  2、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银川市以创新引领发展,通过共享经济、造商引资、反梯度战略等新模式,依托信息技术和技术创新,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大数据、通航、会展等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大数据等信息产业搭建起以互联网为基础、大数据中心为支撑的信息产业链。以大数据中心为平台,引进互联网+物流平台公司“运满满”,管理资源聚集银川;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好大夫”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完成注册开始运营;银川iBi育成中心科技型创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入住企业达600余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完成网络交易额6000亿元,企业利润总额6亿元。通航产业与美国蝙蝠、席勒飞机制造等1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银川通用航空机场通过校验试飞,神马直升机制造组装上线生产,启动建设投资20亿元的通航小镇,成功举办全国跳伞冠军赛、第二届西部航展。会展业形成以全球TMF智慧城市峰会、房车展为代表,涉及8个门类、年均40场次、人数突破千万人次的西部会展品牌,荣获中国会展“金海豚”大奖。 

  3、从税收来看,2016年新经济带动税收增长12.8%,高于传统产业7.5个百分点,正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其中,装备制造业、新兴纺织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47%、36%、53.3%和27%,成为拉动税收较快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新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 

  从我市的产业结构来看,2016年底三次产业结构比为3.6∶51∶45.4,二产较重,三产较轻的现象短期内仍难以改变。从新旧动能来看,传统产产业增速不同程度回落,行业利润率大幅降低。新经济虽增长较快,但占比不高,短期内还未形成新的优势,难以支撑整体经济的增长,还需要大力的培育。主要面临以下的困难和风险: 

  1、新经济面临发展不足、规模不大、层次不高等问题。银川相比沿海城市来说,经济发育程度还不够高,市场体系不完善,产业发展链短。虽然大数据、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经济虽然增速较快,但体量较小,短期内还未形成新的优势,难以弥补传统增长动力消退带来的影响。 

  2、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突出。当前,国家、自治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实施定向宽松金融政策,加大对小型微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清理纠正金融服务不合理收费等,为中小企业发展解了燃眉之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应急性。但从长远上看,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仅靠出台一些应急性的政策措施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从体制机制和发展理念的层面,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金融目前存在的一系列结构性矛盾和问题。 

  3、在支持创新创业的工具方面比较薄弱。新经济时代是以信息技术和技术创新为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新经济主要依托创新和智力,其实质就是创新性经济,核心要义是创新驱动。孵化器和创业投资是支持创新驱动的两大有力工具。从国内外实践证明来看,孵化器和创业投资能够大大降低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风险,并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孵化和培育中小科技型企业,以及振兴区域经济,增加就业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银川市现有兴庆区大众创业创新基地、金凤区8+X金融电商创客空间、上海西路街道悦海新天地创客空间孵化基地、西夏区801创业园、贺兰县沙枣花众创空间等一批众创空间,数量较多,如何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新引擎”,以及对于众创空间本身的盈利模式、运营方式等都还在探索中。 

  三、对策建议 

  随着新经济的快速发展,银川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正加速转换。如何培育好新经济,促进新经济加速发展,我们认为要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拓宽市场主体发展空间。要继续清理和取消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和手续,提高政策与措施的透明度,听取行业、企业、个人的意见,提高政府服务和管理效率。以政府良好的服务,促进市场的良好发展。 

  2、实施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工程。坚持“反梯度”发展,做大做强新经济,“零度承接”产业高端,围绕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瞄准大数据、电子商务、健康养老、会展等新产业进行布局,加快形成集聚效应,推进银川开放内涵式发展。大数据以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为抓手,把智能化应用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推动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方面的应用发展,推动互联网医疗、智能穿戴、智能环保等产业发展。电子商务着力推动重点电商园区、骨干企业聚集发展,培育互联网+本地品牌,增强我市零售企业竞争力。健康养老产业要通过技术、制度、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健康养生休闲产业示范区建设。 

  3、打造创新创业工具,建设创新创业平台。一是搭建培育一批全要素、低成本、开放式、便利化的“双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探索创新平台发展模式,政府投资或支持创业服务主体建立同实体孵化器相对应的网络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创业辅导、金融服务、技术咨询、人才培训等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平台服务功能,引导社会资源支持双创。二是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金融环境,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支持投资机构聚焦前端项目。引导和调动社会资金参与科技金融活动,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众筹等创新型金融工具,拓宽初创企业融资新途径。 

  4、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继续制定和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制度,扩大多样化的抵质押方式在信贷实践中的应用。加强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继续发挥大中型商业银行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作用,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采取减税、贴息等多种手段,分散银行贷款风险,完善多层次的直接融资体系。加快中小企业征信和增信体系建设,提高中小企业的信息透明度,增强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保障力度,由政府部门通过税收减免、无偿资助、资本金注入、风险补偿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 

  5、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发展,不仅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也是减轻就业压力、改善民生的需要。通过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拓展服务业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加大对传统服务业的升级改造,提高服务业的层次,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