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出台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助推信用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16-12-26   来源:发改委诚信办     

  12月15日,银川市出台《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这是一项专门用于规范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的征集、披露、使用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制度。《办法》的出台有助于打破信息孤岛,加快实现跨部门、跨领域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也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办法》从公共信用信息的征集、披露、使用及事后监管等4个方面,提出了29条政策措施。一是明确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主管部门,要求各县(市)区进一步明确本行政区域内的公共信用信息工作主管部门,为此项工作提供机构人员保障;二是细化公共信用信息征集范围,明确应纳入信用信息管理的范畴的信息种类,严格规范报送程序,并要求各部门做好信息安全管理工作,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确保公共信用信息的安全,为信用信息的征集提供依据;三是规范了公共信用信息的披露和使用,明确指出公共信用信息披露和使用的基本流程以及应注意的关键问题,在进行信用信息征集过程中,严格保密程序,防止信息泄露;四是加强事后监管,提出异议信息处理流程,确保信用信息的准确,对违反规定的行政机关及行使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追究责任,严格落实好信用信息的管理工作。 

  《办法》的出台是我市积极借鉴外省区经验做法,结合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制度还不完善,信用工作整体滞后,信息基础设施不健全,信用服务市场几乎空白的现实情况,出台的一项为银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保驾护航的政策措施。随着公共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和使用也暴露出很多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因此,本《办法》的出台,切实规范了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的披露和使用,我市将以此为基础,持续完善信用制度,使信用建设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