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多措并举助推“互联网+政务服务”高效运转
发表时间:2016-12-21   来源:发改委商贸科     

银川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对政务服务系统运作结构进行了顶层设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多措并举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银川市民大厅、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核心的线下“实体店铺”,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以政务微博矩阵、网上办事大厅为核心的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办事申、审、颁“一条龙”服务。 

1、成立市民大厅和行政审批局,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 

银川市将分散在全市30多处不同地点的社保、医保、公积金、土地、房产、出入境、车管、消防、国地税、公共资源交易等办事场所整合,成立了银川市市民大厅,实行“一条龙服务”。银川市通过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及300多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大厅办理,切实形成了以银川市市民大厅、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核心的线下“政务超市”,共设立700多个窗口,年受理业务233万件,实现了“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 

2构建形成 “O2O”政务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一网”运转。 

目前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委托中兴智慧城市研究院开发了“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与“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政务咨询、投诉建议、效能监察等功能为一体的后台运系统,该系统将原市级26个部门100余个科室承担的15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490余项具体业务)审批流程从技术层面进行再造优化,并同步录入网上审批系统,实现了集市民大厅行政审批与公共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移动终端、数据交换等多应用于一体的行政审批与公共便民服务系统,实现了行政审批网上申报、预审、办理、查询、反馈和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全程网上审批事项从最初的27项增至227项,实现线上线下“无差异化”服务。 

3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实现群众政务服务就近办理。 

银川市从“一盘棋”的角度统筹考虑,在全市23个街道成立市民服务中心,打造社区柜员综合服务工程,实行公共服务“一站式”受理。通过打破原有纵向业务办理的局限,建设基于社区服务中心的横向业务系统,实现社区服务中心的每个柜台的“全领域服务”, 对原有民政残联、住房保障、计划生育、民族法律、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党员服务、综合受理8个窗口进行了重新调整设置,整合为党政综合、社会保障、民政残联、计生卫生、就业创业5个窗口,保持服务内容不变,既优化了前台资源,又提高了后台办事效率。目前各街道市民服务中心主要办理计划生育、就业社保、民政社会救助等9大类55项公共服务。建立覆盖全市452个村(社区)的为民办事全程代办服务点,平均可以为市民提供30个事项的全程代办服务。全市452个代办点已为民代办事项72万多件,日均代办2155件,居民(村民)不出村便可办理低保申请等审批事项,方便了群众生活。 

4、构建四级联动、多行政层级和多职能体系协同运行的“政务微博矩阵”,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银川市全面统筹全市514个政务微博构建四级矩阵,由“@微博银川” ——“@问政银川——市直机关/县(市)区——街道/乡镇及市直机关下属机构所组成的四级垂直行政体系,和由各级党委、政务、公安、教育、卫生、环保等80多个横向职能机关单位所共同参与、纵横交错构成,业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线上受理——内部专办——线下办结——线上公示——网民评议”的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的网络问政机制,借助微博创新社会治理的工作流程。政务微博矩阵 “一键上报”受理平台。“@问政银川”对全市微博问政工作进行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和督查督办,问政结果直接纳入全市党政机关的绩效考核。 

依托“微博政务”的基础运营,真正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2015移动政务峰会上,“@问政银川”作为首个地市级政务微博群——银川政务微博矩阵的发起者,获得了微博5年特殊贡献奖;在《2015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通报》中,银川政务微博平台分别斩获2015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和2015年度服务创新型政务平台两项大奖。 

5、创新思路推出“电视问政”,拓宽“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 

银川的“电视问政”,由银川市纪检委、宣传部与银川市属的银川日报、银川晚报、银川广播电视台、银川新闻网等媒体联合主办,两个月推出一期,每一期都确定一个重点话题,瞄准一个主要问题。银川“电视问政”,问得直接、问得尖锐,问出了问题,问出了根源,也问出了整改的实效。纪检监察机关为此还建立了建档销号制度,一个问题一份督办函,解决一件销一件,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音”“不尽责必追责、不到位要丢位”。纪律监督、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通过“电视问政”达到了有机结合:以广大群众为“眼”,以新闻媒体为“口”,配以纪律监察的“手”,就构建了群众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媒体紧盯问题、曝光问题,纪检部门抓住问题、督办问题的有效监督机制。 

银川的“电视问政”,不仅让市民代表现场提问、官员现场解答,而且让场外观众通过热线电话、腾讯官方微博、“直播银川”新浪官方微博等网络途径积极参与。与电视、网络互动的,还有银川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人员,市民、网民反映的问题都能通过他们得到及时的梳理、督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