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一季度经济运行五好三缓一放缓
发表时间:2016-05-10   来源:     

今年以来,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新常态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走势逐步向好,实现了平稳开局。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62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06亿元、153.05亿元和124.51亿元,分别增长3.7%4.1%11.4%。但受去产能、去库存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需要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从主要经济指标看,受季节性等因素影响,我市主要经济指标1-2月出现明显波动,3月一开始止跌企稳、稳中回升。运行特点具体表现为:五个向好、三个平稳、一个放缓。

轻重工业结构向好。受大环境影响,煤炭、电力、有色、冶金等四大行业增长乏力,但占工业增加值50%左右,对经济影响十分明显,一季度重工业仅增长0.3%。现代纺织、生物医药、电子竞技、通用航空、智慧城市等新产业新业态逆势而上,快速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分别增长268%20%38.2%。生物医药制造业和现代纺织业分别增长23.6%22.4%,拉动轻工业增长14.3%。轻重工业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981调整为2278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向好。全年谋划实施项目1273个,年度计划投资1436亿元,目前已开工766个,完成投资88.35亿元。在项目带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1%,比上年同期高6.0个百分点,比国家、自治区分别高11.410.5个百分点。其中,二、三产投资分别增长14.4%31.9%,三产比重达到56%。产业类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5%左右。

第三产业增速向好。在工业振兴十六条、房产新政十六条、金融创新十八条等政策带动下,房地产快速回升,铁路货运量降幅收窄,带动第三产业增速达到11.4%一是房地产市场加快回暖。全市房地产施工面积增长3.9%,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5.1%,待售面积增长15.9%。在终端市场带动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8.8%二是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累计接待游客人数112万人次,营业收入1053.87万元,分别增长19.43%12.65%三是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大数据”和“互联网+”应用为主的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全市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32%,其中,网络其中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40%;网络购物额同比增长31%。带动快递物流业增长25%,数据信息传输增长27.8倍。

财政金融运行向好。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8.1%,比上年同期高45.1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5%,比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5%。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5.2%15.6%,保持在合理区间。

进出口贸易稳增向好。强化 “6+3”开放载体建设,打通陆路、空中、网上开放通道,加强区域一体化,拓宽贸易双向发展领域和范围。全市进出口总额7.3亿元。其中,出口6.4亿美元,增长14.6%。综保区保税加工9567万元,进出口总额4.58亿美元,增长8%。增外投资5.43亿美元,增长25.6%

经济增速平稳。7%的增速虽低于预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0.8个百分点,仍处于合理增长区间。三次产业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8:57.1:40.1调整为2.853.643.6,结构不断优化。预计全年呈现“低开稳走”趋势,上半年、全年有望实现8%以上的增长。

市场消费与物价总体平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5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与全区持平,占全区的比重为61.3%,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1.1%,涨幅与全区持平,低于全国1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总体平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与经济增长持平。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 %。受市场大环境、时令节庆和增收政策等因素影响,务工收入和人数减少,农产品价格下滑,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总体平稳,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增长平缓。随着市场回暖,两个收入有望达到9%10%的增长预期。

工业增速放缓。规上工业增长3%,低于预期。受国有控股企业和能源化工、金属冶炼、电气机械、电力热力等重点行业企业降幅过大影响,下拉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工业始终是银川经济的支柱,我市推出工业振兴十六条等措施, 3月份比1-2月加快2.2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有望恢复10%左右的增长。

总体而言,一季度轻工业好于重工业,新兴产业好于传统产业,非公企业好于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好于大型企业,服务业好于工业,但传统行业的不景气仍然是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除了以上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之外,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形势较为平稳。农业稳定发展,种植业、畜牧业、设施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全市100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64%。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及精准脱贫工作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国企改革等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取得新的进展。综合分析,尽管出现一些波动,但运行基本平稳,可以做出四个没有变的基本判断:经济发展积极因素增多、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新旧动力加快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的态势没有变;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短板制约没有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状况没有变。一季度经济总量占全年的比重约为15%左右,投资额占全年的比重约为7%左右,只要不发生系统性重大风险,一般不会对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产生决定性作用。但一季度导向作用不容忽视,我们必须要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作为,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努力化解经济下行压力,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各项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