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项目投资
关于2022年1-5月份全市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银发改通报发〔2022〕9号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自治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的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为强化项目推进工作,全力以赴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工作目标,现将1-5月份全市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1-5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不含宁东同比增长3.9%其中,西夏区同比增长34.2%,增速位居六个县(市)区之首;金凤区同比下降16.9%,排名末位。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地区

1-5月份投资增速

排名

西夏区

34.2%

1

灵武市(不含宁东)

26.6%

2

永宁县

22.1%

3

兴庆区

5.3%

4

贺兰县

2.6%

5

金凤区

-16.9%

6

(二)2022年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推进情况。2022年全市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调增至652个,总投资29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0亿元。截至5月底,开工548个,开工率84%,未开工项目104个(详见附件1);完成形象投资187亿元,投资完成率为21.5%,各县(市)区、园区投资完成率具体排名如下:

单位:个,亿元

排名

单位

项目个数

年度计划投资

开工个数

完成形象投资

投资完成率

开工率

1

西夏区

143

71

122

27

37%

85%

2

兴庆区

79

100

65

34

34%

82%

3

综保区

8

1.3

7

0.4

29%

88%

4

贺兰县

84

59

73

16

28%

87%

5

经开区

27

94

27

23

25%

100%

6

永宁县

65

57

61

14

24%

94%

7

灵武市

76

78

58

17

22%

76%

8

市本级

38

22

32

4.8

21%

84%

9

金凤区

100

208

77

39

19%

77%

10

苏银产业园

32

179

26

11

6.4%

81%

11

合 计

652

870

548

187

21.5%

84%

(三)自治区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银川市列入自治区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48个,总投资11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2亿元。截至5月底,开工146个,开工率98.6%;完成投资82.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1%

(四)银川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2022银川市重点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8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8亿元。截至5月底,开工48,开工率96%完成投资55.4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6.4%

二、存在问题

一是仍有部分项目未能按期开工建设。截至5月底,全市未开工项目104个,包含列入自治区第一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个和银川市重点建设项目2个(详见附件2),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2年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银政办发〔20228号)中第一批投资计划项目二季度全部开工建设的要求,工作时间仅剩不到一个月,需各项目责任单位加快问题解决,确保上半年如期开工。

二是项目建设进度整体偏慢。截至5月底,全市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仅为21.5%,充分考虑宝丰储能项目占比大、投资高峰期靠后的特点,对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和完成投资剔除后进行核算,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也仅为25.4%,距离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在开工项目中,尚有投资完成率低于30%的项目220个(详见附件3),投资完成率低于10%的项目还有56个。

三是部分项目投资入统不够及时。对照报送的项目统计台账,截至5月底,全市共有符合入库条件的已开工未入库项目88个,涉及完成的形象进度投资累计达到11亿元,其中完成量在2000万元以上的有兴庆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000万元)、兴庆区清林雅苑项目(6000万元)、金凤区建发南泊湾三期项目(5000万元)、西夏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000万元)、永宁县和瑞包装年产 1.2 亿平方米智能环保纸包装一期项目(2000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压实责任力抓开工。各县(市)区、园区及市直各部门要建立未开工项目推进动态台账,逐项梳理出制约项目开工的问题清单,形成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具体业务到人的推进机制,以630日为最后时限节点,倒排工期,强化问题解决、工作推进,确保第一批投资计划项目二季度全部开工建设的要求落实到位。对确因企业投资计划改变而无法按序开工建设的社会类投资项目,要在625日前经本级政府、管委会研究同意后,按照数量不减、投资不降的原则,报请市人民政府按序做好调整、替换工作。对无法开工的政府投资类项目,辖区政府、管委会要逐项研究分析原因,厘清工作责任,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二是全力以赴抓进度。各县(市)区、园区及市直各部门要对照项目进度工作台账,对投资完成率在30%以下的项目开展专项督导。要在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优化施工组织、合理开展交叉作业,最大程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的建设局面,力促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上半年投资形象进度达到50%,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为全年投资目标完成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完善手续抓入库。各县(市)区项目主管部门要会同本级统计部门和辖区内园区项目主管部门,全面梳理影响项目统计入库的问题,依法依规做好政策解读和上门服务,严格按照项目统计入库的制度要求,完善项目入库凭据资料,既不能虚报、更不能漏报,全面真实准确反映投资完成量。

四是瞄准导向抓储备。要切实把握住国家大力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机遇和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结合先行区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等领域,深入研究谋划一批引领产业发展、补齐短板弱项的大项目、好项目。切实结合本辖区、本园区的发展定位和产业特点,围绕延长、补齐、壮大产业链条,线下线上结合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落实前期招商引资成果,形成扎实的第二批投资计划项目储备。

1. 全市未开工项目清单(截至5月底)

      2. 全市未开工重大、重点项目清单(截至5月底)

      3. 全市投资完成率低于30%项目清单(截至5月底)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