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项目投资
关于2022年1-5月份市本级基本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银发改通报发〔2022〕8号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切实发挥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的引导带动作用,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分别于129日和59日下达2022年市本级政府资金第一批、第二批投入计划,按照市委、政府项目突破年的总体安排部署和夏比进度活动要求,现结合两批次项目推进进度,对1-5月份市本级基本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全市市本级第一、二批政府资金投入计划共下达项目70个(两批次均包含宁夏银川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项目),总投资8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6亿元。截至5月底,开工41个,开工率59%完成投资5.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8%

(一)市本级第一批政府资金投入计划项目推进情况。第一批市本级项目38,总投资6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亿元。截至5月底,开工32个,开工率84%完成投资4.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1.4%

(二)市本级第二批政府资金投入计划项目推进情况。第二批市本级项目33,总投资4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亿元。截至5月底,开工10个,开工率30%完成投资0.5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4%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主体责任压的不实,部分项目至今未开工建设。市本级第一批投资计划于2022129日下达,截至5月底已过去整四个月,距离上半年双过半目标的完成时间仅剩30天,但仍有6个项目未能开工建设。其中市教育局负责的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新建工程,从2021925日列入2021年银川市本级政府资金第三批投资计划至今已过去8个月,仍处在开展招投标工作阶段,未开工建设。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的银川市生态环境职能监管平台(一期)项目自2月份开展采购公示以来,截至目前仍未完成招标工作。市市政管理局负责的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项目自411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项目调整变更后,至今仍在前期手续办理中。另有市水务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分别负责的3个项目,分别处在协调征地、土地划拨、代建对接阶段,均未开工建设。

   (二)“夏比进度”活动开展不扎实,部分项目推进进度缓慢。市本级第一批投资计划开工的32个项目中,有10个项目的形象投资进度低于30%其中,市交通局负责的银川市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项目和银川市东线公路(青银高速-贺兰山路段)工程合计年度计划投资达到11.6亿元,形象投资进度仅分别为11%13%严重拉低了首批计划项目的整体投资进度。市教育局负责的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与银川市阅海第五小学工程、银川市丰登片区中心幼儿园新建项目合计年度计划投资达到2.2亿元,合计完成0.13亿元,仅为6%,推进进度严重滞后。项目推进缓慢,严重影响了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夏比进度活动目标的完成。

(三)抓投资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项目入统不及时。截至5月底,除未开工和未达到入库条件项目以外,市本级第一批已开工项目中有6个项目未入库,涉及6327万元的投资未能反映到统计部门的投资统计数据中,包括市水务局负责的银川市典农河水生态修复项目(3000万元)和银川市重点泄洪沟道治理工程(840万元),兴庆区负责的原滨河新区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1000万元),市教育局负责的银川市丰登片区中心幼儿园新建项目(160万元)和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与银川市阅海第五小学工程(1095万元),市体育局负责的银川市湖滨体育场改造项目(232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确保项目开工建设。市教育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消防救援支队、市政管理局要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市本级政府资金2022年第一批投入计划的通知》(银政办发〔20229号)中的工作要求,切实扛起项目主体责任,倒排工作、责任到人,确保完成6月底前开工建设的底线要求。对6月底仍未开工的项目,市发改委将依序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对未开工项目动态调整出库,收回安排的市本级财政资金,统筹用于其他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

二是紧盯半年工作目标,加快建设推进进度。各项目责任单位要锚定市委、政府关于项目建设的工作目标,扎实落实夏比进度活动工作安排,全面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来细化项目工作进度表,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工作。尤其是市教育局、交通局等存在问题较多的部门,要切实加大推进力度,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督促施工单位优化工序安排、提高施工效率、加快项目建设。

三是全面统计工程进度,确保投资依规入统。各责任单位要坚持项目进度和投资入统两手抓,要按照工程合同约定和本单位工程款支付流程规定,依规、及时做好资金支付和财务票据、进度签证凭据归集,依法依规按月报送投资完成量,坚决杜绝完成投资因报送不及时、不合规导致未能统计入库的情况发生。尤其是已完成较大体量投资但尚未统计入库的各相关单位,要主动做好与辖区统计部门的对接,确保依规将完成投资量纳入上半年统计数据中,真实准确反映本单位负责项目的投资完成量。

四是精准对接政策导向,持续做好谋划储备。各责任部门要紧抓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对标交通疏堵、城市更新、北方地区清洁供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储备一批政策契合程度高、实施基础条件好、效益显现速度快的项目。同时,对申报列入市本级第三批政府资金投入计划的项目,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确保资金下达后项目能按期开工建设。

附件:1.本级第一批、第二批未开工项目清单(截至5月底)

      2.市本级第一批投资计划中完成率低于30%项目清单(截至5月底)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61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