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项目投资
关于2022年1-4月份全市项目推进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项目建设事关长远、事关全局,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推进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年初下达的项目投资计划,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有序推进,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达成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门稳开门红的预期目标,实现良好开局。为切实发挥有效投资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持续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现将全市1-4份固定资产投资及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一季度,全市(不含宁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3%,其中,灵武市(不含宁东)增长61.1%增速位居六个县(市)区之首;金凤区同比下降0.9%,排名末位。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不含宁东同比增长2.0%其中,西夏区增长43.6%,增速位居六个县(市)区之首;金凤区同比下降30.8%,排名末位。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地区

1-3月份投资增速

1-4月份投资增速

西夏区

49.5%

43.6%

永宁县

44.8%

42.8%

灵武市(不含宁东)

61.1%

37.6%

兴庆区

14.9%

4.7%

贺兰县

19.2%

3.6%

金凤区

-0.9%

-30.8%

(二)项目推进情况

1.2022年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推进情况。2022年全市第一批基本建设项目动态调增为652个,总投资29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0亿元。截至4月底,开工519个,开工率80%;完成形象投资11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4%(全市完成情况及排名情况详见附件1)。未开工项目133个(详见附件2)。

2.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银川市列入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140个,总投资14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6亿元。截至4月底,开工111开工率79%,未开工项目29个(详见附件3);完成投资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

3.银川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2022银川市重点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8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8亿元。截至4月底,开工47,开工率94%,未开工项目3个,分别为苏银产业园负责的华昊生物医药生产二期项目、灵武市负责的养殖基地粪污无害化处理及全量化资源利用项目和华电宁东一、二期及扩建风电场以大代小等容更新项目;完成投资3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重大项目推进进度不及预期。截至4月底,全市列入自治区六个一百的重大项目仍有29个项目未能开工,其中苏银产业园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永宁县和瑞包装年产1.2亿平米智能环保纸包装项目、灵武市华电永利2*66万千瓦煤电项目、西夏区杞里香枸杞健康产业项目均未形成实物投资量。同时,尚有经开区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厂房及相关配套、金凤区盈南安置区四期及兴庆区绿城深蓝广场等46个项目投资形象进度低于10%,项目推进进度低于预期水平。

二是投资序时进度缓慢。全市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为13.4%,明显低于全区首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的时序进度(23%),从区域看,西夏区、灵武市、贺兰县完成率在15%以下,苏银产业园完成率仅为5%,其余县区、园区完成率在15-19%之间;从性质看,新建项目序时进度(7%)明显弱于续建项目(19%)。

三是投资入统不够及时。对照项目推进台账,截至4月底,全市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中,尚有35个未统计入库,涉及形象进度投资8.3亿元,包括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5.8亿元)、清林雅苑(0.5亿元)银川市中医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0.46亿元)、兴庆区燕庆四队棚户区改造项目(0.35亿元)等。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专题解决问题,推进全面开工。当前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关键期,各县(市)区、园区及市直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二季度末首批项目100%开工的目标要求,对制约项目开工的各类问题,对照清单,紧盯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通过现场办公、专人盯办、上门服务等方式,加快办理解决速度,力促所有项目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二是强化跟踪调度,加快建设推进。各项目单位、主管部门、发改、督查部门要紧盯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旬调度、月通报,压紧压实项目推进责任。各责任单位对进度缓慢、完成实物量不足的项目,要及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推进计划,为完成上半年双过半的目标任务提供切实保障。

三是扎实完善手续,依法依规入库。各县(市)区、园区项目主管部门要主动对接辖区统计部门,全面梳理影响项目统计入库的问题,加快入库所需手续的办理进度,确保所有开工建设项目610日前全部完成项目法人入库,能够在上半年依规、真实、准确体现投资完成量。

四是摸清建设底数,严格抓好报送。各县(市)区、园区项目主管部门和市直各项目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月进度台账报送工作,项目分管领导要亲自审核把关,杜绝项目台账迟报、瞒报、漏报、虚报等情况发生,严格按照银政办发〔20228银政办发〔20229文件中要求的时间节点,规范、及时、准确报送,确保信息和数据质量,真实反映全市投资总量和项目推进情况,为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提供有力支撑。

1. 1-4月份全市基本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表

      2. 1-4月份全市未开工基本建设项目清单

      3. 1-4月份全市未开工重大项目清单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51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