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项目投资
关于2022年1-4月份市级领导包抓重点 项目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
银发改通报发〔2022〕6号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扩大有效投资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推动大抓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现将1-4月份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8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4亿元。

从开工情况来看截止4月底,工项目48个,开工率89%未开工项目6个:灵武市负责的华电宁东分公司宁东一、二期及扩建风电场以大代小等容更新项目和养殖基地粪污无害化处理及全量化资源利用2个项目;市住建局负责的金凤五路(正源街-民族街)道路桥梁工程;市教育局负责的丰登片区中心幼儿园新建项目和唐徕回民中学北校区新建工程2个项目;苏银产业园负责的华昊生物医药生产二期项目。

从投资完成情况来看截至4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其中,投资完成率超过30%的项目有10个(经开区2个,灵武市4个,西夏区1个,贺兰县1个,兴庆区1个,苏银产业园1个);投资完成率超过50%1个,为西夏区的宁夏石化-银川河东机场航煤管道工程项目。

二、存在问题

(一)各责任单位抓项目、抓投资的力度还不够。从项目包抓看,按照包抓推进工作制度各责任单位每月要主动向包抓领导报告项目进展情况,重点情况随时报告要求,4月份,包抓领导调研联系的重大项目有21个,项目责任单位落实包抓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从投资入库看,已开工的48个项目中,还有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等6个未入库项目,涉及投资6.1亿元,未能有效支撑全市投资。

(二)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1-4月份,未开工项目6个,与1-3月份相比,新开工1个项目,为市教育局负责的市第四十二中学与阅海第五小学工程。从推进进度看,未开工的6个项目中,苏银产业园华昊生物医药生产项目二期预计8月底前开工,其余5个项目预计6月份开工。

(三)整体投资完成率低4月底,包抓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为10%,低于全市基本建设项目3.4个百分点,时序进度缓慢。开工项目中,投资率低于10%的项目有15个,占已开工项目的31%;投资完成率均低于5%的项目9个,为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厂房建设、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厂房建设(一期)、中通快递集团宁夏(银川)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链、风华小区二期棚户区改造、兴华家园棚户区改造、市第四十二中学与阅海第五小学、宝丰200MWp光伏、绿城深蓝广场等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扩大有效投资是现实增长的重要引擎、长期发展的重要支撑,增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紧迫意识、作为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包抓领导每月对接或现场调研一次包抓项目,责任单位每月向包抓领导报告一次项目进展情况,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二是切实加大推进力度。深入落实区、市关于扩大有效投资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夏比进度工作,抓住项目建设黄金期,对投资时序进度10%以下的重点项目,项目责任单位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推进计划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包抓领导要加大调研督导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促5月份重点项目投资时序进度达到30%以上。

三是切实增强包抓实效。各项目责任单位认真梳理重点项目需要自治区、银川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事项,及时汇报包抓领导,确保项目按序实施。同时,认真抓好项目入库和投资报统,确保项目工程量与投资完成相一致,有力支撑投资增长。发改、审批、统计、财政、自然资源等服务部门要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延伸服务、全程服务,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全面服务项目建设。

附件:1-4月份市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推进表

                                   银川市项目突破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517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康兴旺,68886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