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宏观经济
学思践悟提认识 勇毅笃行敢担当 推动银川市发改工作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表时间:2019-03-19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高质量发展,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学思践悟,让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入脑入心

(一)认真领会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高质量发展,集中体现了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全面协调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就我市而言,面对发展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实际问题,根本上还是要靠发展,但这个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为此我市提出了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创新驱动、生态立市、脱贫富民、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转变观念换脑筋,坚决克服惯性思维、速度情结、路径依赖,摒弃业已证明是错误的做法,坚定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经济发展。

(二)我市近两年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我市高质量发展箭已离弦,而不是箭在弦上,生态建设、产业结构、科技创新、民生事业等取得很大进展。生态环境稳步提升。2018年,我市投入61亿元资金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东热西送一期工程建成投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上年增加21天。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组建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产学研建平台,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1.71%民生保障稳步提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16个贫困村6732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登记失业率为3.58%。教育、医疗、社保、文化、公共服务等社会事业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已经在路上

(三)充分认识发展中存在问题和面临挑战。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传统增长模式惯性大,过去经济主要是投资拉动型经济,近年来投资效率下降,依赖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拉动投资,但传统增长方式已经不具有可行性。绿色发展基础还不稳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还需加快构建。高端发展创新动力不足,产业结构不优、集群度低。和谐宜居发展结构性问题明显,民生保障水平还有待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质量不优。

我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克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的同时,把准方向,注重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让高质量发展的进程蹄疾步稳

一是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要知行合一,不能阴奉阳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做好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银川落地见效。按照中央、自治区的要求,尽快建立我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科学设置指标权重,明确责任单位,制定补短板的具体措施;抓紧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加强过程管控,加强结账兑现,倒逼责任落实,这项工作发改委责无旁贷。

二是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既要做好当前稳增长的事,也要做好打基础、谋长远的事,比如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虽然短期内不会转化为经济效益,但对一个地区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银川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紧抓国家科技支宁宁夏沿黄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布局建设中国电科(银川)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石墨烯新材料技术应用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推动建立研发设计在银川、转化生产在周边的创新模式。落实银川市“1+2+7”人才新政,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重点技术领域和行业高层次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为银川发展储备更多创新人才

三是处理好小与大的关系。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在我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虽然只有3.6%,但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全面振兴,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走共同富裕之路。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脱贫富民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合力打造四个示范点,突出六个精准,确保19个贫困村8515人脱贫出列,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落实中央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积极推进双创工作,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勇毅笃行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落到实处、形成实效

改革发展之路走到今天,国内国际环境异常复杂,各种问题矛盾叠加而来,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只有以更好的心态、更科学的方法、更扎实的努力,保持定力促发展,勇毅笃行敢担当我们才能攻坚克难、稳中求进。

(一)提高战略眼光,坚定政治定力,建设生态银川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加快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尤为重要,要处理好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关系,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银川市要坚定走从被动式环境保护到主动式生态建设之路,进而坚持生态立市,走生态经济之路,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东热西东项目利用电厂余热热电联产的热效率提高约20%30%二期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向银川市供热8000余万平米,覆盖人口约150余万人,预计每年可减少了城区燃煤量130万吨,可节约资金5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万吨左右;若参与碳排放配额交易,每年可实现利润4000万元左右葡萄酒产业、水系连通、西线供水等都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各种举措在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做强、做精、做大现代农业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努力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力争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督促泰瑞、启元尽快启动发酵、提炼车间搬迁工程。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启动实施东热西送二期工程。壮大绿色环保产业。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持续实施园区低成本化改造,年内淘汰落后产能5000吨以上,全面完成能耗双控任务。加大城市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实施一体化绿色交通建设示范项目,加强充电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放500辆新能源公交车。支持葡萄种植+文化旅游、石墨烯+水生态治理应用、荒漠治理+休闲运动等生态经济模式。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湿地保护率达到85%,力促清水湖、七子连湖、梧桐湖争创国家级湿地公园。

(二)优服务提效率,促进有效投资增长。把项目作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全力做实项目谋划储备,发挥重点项目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争取纳入自治区重点项目库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141.8亿元(其中:重点建设17个,重点预备3个,重点前期2个)。全力推进一季度项目进度,牢固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导向,继续实行两个清单(固定资产投资差额清单和项目推进问题清单)台账销号、首席服务官、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项目推进机制,着力从一季度起稳住全年投资形势,提前部署。按照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统一安排,已确定我市主会场放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夏中轴轴承智造小镇,同时确定各县(市)区、园区分会场10个,拟于318日上午举行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现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力争一季度项目开工率达到80%以上,实现首季开门红为了优化服务,提高效率,我委提出了加大项目审查立项频次和建立容缺机制两项措施

(三)抓协调求突破,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把银川都市圈打造成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促进产业协同发展上率先突破。四园四区建设为重点,统筹整合都市圈内新区、园区等各类平台,加强与两市一地在能源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纺织、葡萄酒、全域旅游等类同产业中的分工合作,统筹建立重点产业联盟和企业家协会,逐步打通上下游和左右关联产业接续渠道。产业发展方面还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扣城市定位、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强化产业分工协作和产业链配套,尝试建立都市圈企业范围内项目协作机制,深入实施闽宁合作及东西部合作战略,提升银川核心竞争优势和辐射带动能力,充分激发其他城市发展潜力和内在动力。在促进生态环境共保共育上率先突破。强化生态既是发展力、也是竞争力意识扎实做好黄河河滩地收回及综合利用,规划建设河湖水系岸线、高速公路沿线多彩林带,串起沿黄生态经济带翡翠项链全力推进一号工程,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及西北水系银西建设,实施滨河水系连通、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等项目,确保入黄和黄河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启动实施东热西送二期工程。在基础设施互连互通上率先突破。按照一盘棋布局的总体要求,推动一批互联互通项目。加快典农河至沙湖旅游公路等工程建设。开工建设银川正源街至青铜峡快速通道(永宁段)、国道110线(贺兰县崇岗镇至镇北堡德林村段)拓宽改造工程。加快建设银川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及扩建工程,打造现代化、零距离换乘、无缝衔接的高铁经济开放门户。加快推进5G网络布局和试商用进程,实施智慧城市集中管理工程,让银川的智慧服务都市圈。

(四)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实施引金入银计划,吸引全国性银行、证券、保险、金融租赁、资产交易等机构入驻,加快推动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面启动实施网络强市战略,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为支撑的互联网数字经济。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争创国家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加快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培育互联网医疗、体验式购物等一批新业态。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加快特色旅游休闲街区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力争旅游收入、旅游人次实现15%双增长。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全面推进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加强与上海交大健康产业院合作,加快宝丰健康城、凤城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推动医养结合健康发展。

(五)推动更高层次开放。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贯彻落实《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性型开放,加快内陆开放进程。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为突破口,用足用活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学习借鉴自贸区经验,开展研究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推动内陆开放取得新突破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继续推进中沙吉赞产业园中阿杜库姆产业园建设让各类资源要素在银川集聚,走向中东中亚。研究制定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推动人才、资源、信息加快流动,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开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