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宏观经济
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降幅收窄、运行向稳、持续回升”态势,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提升 

  (一)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缓中趋稳。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97.09亿元,增长7.7%低于预期目标0.3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完成增加值15.3亿元,增长2.5%;二产完成增加值421.54亿元,增长4.9%;三产完成增加值360.25亿元,增长11% 

  ——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5.6%,低于预期目标23.6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低于预期目标4.1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4.02亿元,增长5.2%低于预期目标2.8个百分点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4亿元,同口径增长8.1%高于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423元,8.4%,高于预期目标0.9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6731元,8.1%高于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2%,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3.71%,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全市优良天数比例78.6%,同比上升18.2%截至630)。 

  创新驱动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因素不断积累。 

   一是科技创新成效明显。在西北地区率先设立“科技板”,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融资,已挂牌14家科技企业。组建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中国电科(银川)军民融合创新中心、银川知识产权研究所。搭建离岸孵化器和飞地科研成果育成平台。全市拥有科技型企业达到349家,研发机构53家,创新平台144家。银川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1597件,同比增长24.3%,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18件,同比增长1.28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1.7:55.6:42.7调整为1.9:52.9:45.2,二产比重降低了2.7个百分点,三产比重提高了2.5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顶梁柱”,服务业增长11%,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5.6%,拉动GDP增长5.1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比重48.8%的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分别增长36.8%27.9%互连网+快速发展,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65.7%电子商务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20%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57.8%。举办会展活动37场,实现展会销售额约18亿元,会展经济稳步提升。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9.2%“全域旅游”发展迅速,景区接待旅游人数增长24.3%,旅游收入增长35.1%全市社会物流总额完成1609.5亿元,同比增长15.9%工业平稳增长,出台《银川市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发展的实施方案》,拟将原有的17个园区重新整合布局,形成8个产业园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增长29.5%装备制造业、电力和热力分别增长15.1%11.5%。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整车制造零突破。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得国家工信部第二批绿色园区示范称号。全市能耗消费量同比下降11.3%(不含宁东)。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科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93万亩全市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42家。花卉种植面积7000亩,80%鲜切花销往区外休闲农业共接待游客增长20%,营业收入增长15%。挂牌成立全区首家地市级统筹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全市新增高标准酿酒葡萄种植基地7089亩,AA级及以上酒庄景区达到6家。 

  (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投资降幅收窄。 

   一是促投资政策保障有力。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的意见》、《银川市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措施,建立“两个清单”问题销号、首席服务官等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1个百分点,比5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二是项目有序推进。全市首批985个项目开工787个,完成投资283亿元;自治区在银实施860大庆、24个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3.8亿元、59.8亿元;石墨烯三元改性材料、隆基硅年产5GW单晶棒、切片、银河大尺寸半导体、天通蓝宝石等项目推进顺利,重大项目引领投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作用明显。全市上半年争取资金53.5亿元三是招商精准性提高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0个,到位资金236.5亿元丝路经济园登记注册企业15家,中关村创新创业园区20家科技企业入住创新中心 

  (四)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反馈全市616件转办件办结554件,办结率90%。实施“蓝天工程”,拆除燃煤锅炉60台,完成率98%。完成“煤改气”、“煤改电”任务32台,完成率74.4%。实施“碧水工程”,各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出水水质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9条黑臭水体整治符合国家验收标准。实施“净土工程”,贺兰山、白芨滩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进展顺利。二是宜居环境持续改善10处小微公园完成95%造林面积达到10万亩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1%,绿化覆盖率41.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79平米森林覆盖率16.1%。推广绿色建筑面积达105.6万平方米。推动出行方式绿色化,投入运营新能源公交车348辆,建成充电桩153个,城市公交一卡通与全国168个城市联网。三是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出台《银川都市圈建设银川市三年行动计划》1+2+7”人才新政,银川都市圈加快建设。“东热西送”、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等重大惠民项目有序推进。新(续)建市政基础设施30项,完成投资约17.31亿元。宁安大街、贺兰山路拓宽、亲水南大街等工程已完工,凤凰北街打通工程有序推进。“为民办实事”10条小街巷改造完成6条。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3893 

  (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增强。一是“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商事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推行1+N不见面”审批模式,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80%可不见面办理。银川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区排名第一,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是开放活力不断释放。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85.26亿元。新增14条、加密17条国内航线。中欧班列累计发运货物106列,货值约1.2亿美元新批外资企业8家,实际利用外资额782.81万美元。综保区宁夏国际快件中心接收进境快件16万件,阅海湾商务区累计注册入驻企业1385家。 

  (六)强化惠民富民,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3%就业形势平稳,城镇新增就业3.21万人。培育创业孵化平台9个,创业实体2828个,创造新的就业岗位7469个。“首都带首府”带动社会事业稳步发展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进入验收阶段,京银教育确定合作项目38个,京银医疗机构签约6家。“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被列为全国试点。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项目8月底完工,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大楼等项目年内完工。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标扩面,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85.6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市辖三区建档立卡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为98%100%精准脱贫攻坚有力,全市移民地区收入达4811.22元,同比增长9.94%。闽宁镇脱贫致富奔小康三年行动深入推进,闽宁镇成为东西协作扶贫的成功样本 

   二、存在问题 

   一是高质量发展的意识需进一步提升粗放式发展的理念仍然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氛围不浓、办法不多。如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污染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仍需加大工作力度  

   二是部分经济指标完成压力增大。受减停产面较大、新增项目较少、投资结构单一、传统产业产出效益下滑等影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受工业投资后劲不足、民间投资乏力等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迷;受消费动力不足、新业态未形成集群效益等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 

   三是投资增长困难较大。投资结构单一、项目储备不足、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融资困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率不高,新增产业项目较少,县区间发展不平衡,投资后劲增长乏力。 

   推进措施 

   下半年,全市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意志,鼓足干劲,全力攻坚,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银川。认真落实“生态立市战略银川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把好环保准入门槛,完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对标中央、自治区交办环保督查整改任务,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对账销号。压实“河长制”责任,加快推进银新干沟、四二干沟等6条主要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建设。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持续加大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治理改造,加快推进“东热西送”工程进度,确保按时供暖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除草剂“三减”行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大力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不断提升银川“颜值” 

  (二)坚持创新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首都带首府+县(市)区”合作,主动承接北京市科技、金融、人才溢出资源,推进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和“丝路经济园”建设及银川产业研究院各分院建设运行。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建立创新联盟,联合推动产业化项目采取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或委托研发、科研成果来银转化和特聘专家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进一步明晰园区产业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链补链强链,引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着力压缩压减无效低效落后产能,引导企业腾笼换鸟、筑巢引凤,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三)坚持高端发展,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促进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确保60大庆、自治区和市级重点项目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采取自我筹集、向上争取、招商引资、融资借贷、社会投入“五方联动”,多元化、全方位、宽领域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以民间投资增加有效投资,强化银政企对接,严格落实“促投资10条”“工业转型升级24条”等优惠政策,增强民间投资信心。提升招商实效,围绕做强“十大产业”和实体经济,积极推进与中建材、中节能、中国信息产业集团等企业合作,提高项目落地开工率。增强服务业拉动作用。稳步推进兴庆万达广场、新华百货东门购物中心等97个商贸物流项目建设。持续打造“银川欢乐购物季”品牌,激发消费活力加快推动阅海湾现代金融和中关村双创园科技创新、丝路经济园非公经济集聚区等建设,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推动金融、物流、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发展“旅游+”产业,推进全域旅游,打响“丝路明珠、魅力银川”品牌。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实施好40个重大技改项目,改造提升煤炭、电力等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与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深度融合。聚力发展特色产业,重点推进石墨烯改性三元材料、导电浆料、银和大尺寸半导体硅片等项目,推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巩固发展优势产业,引导生物医药、纺织、羊绒等产业在延链、补链、强链、品牌提升上实现突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优化现代农业区域产业功能布局。壮大瓜菜、草畜、生态适水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休闲观光、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打造国际葡萄酒之都。 

  (四)坚持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不见面、马上办”,着力建设“全事项、全过程”标准化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政务服务“银川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减税政策,主动帮助企业争取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产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完善粮食功能区增减补偿机制、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加快制定《银川市政府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严格的债务举借审批机制,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推进更高层次开放。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加快内陆开放进程。发挥好银川-迪拜航线、国际货运班列等开放通道和“两园三区”等开放平台作用加快复制自贸区政策,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加快银川公铁物流园口岸建设。 

  (五)坚持宜居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发挥银川都市圈建设龙头引领作用,打通典农河至沙湖、永宁至青铜峡快速通道等域内交通瓶颈,在户籍改革、教育、医疗、科技等方面打破行政壁垒。继续加大交通、供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配套服务功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5G网络布局和试商用进程,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建设,推进特色小镇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六)坚持和谐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着力办好20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社会服务领域“互联网+”试点工作,加大“首都带首府”京银教育、卫生等领域工程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全力办好新投入使用的阅海三小、北塔中学等中小学,力争年内扩大义务教育学位10000个。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扩大社保覆盖面,实施托底保障工程,确保社会保险覆盖人员“一个都不少”。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完成1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和18178535人脱贫退出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