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宏观经济
我市从五个方面大力加快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
发表时间:2018-02-08   来源:银川市发改委经济综合科     

  加快建设银川都市圈,是贯彻落实十九大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自治区赋予银川市新的机遇和新的使命 

  一、城市协同发展方面 

  聚焦自治区明确的银川市区域性金融商贸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对外交往中心”等核心功能,修编银川城市总体规划及空间规划、产业规划,进一步明确功能布局,刚性控制发展方向、业态分布设施配套重点内容,做强做精都市圈主体核心区各项功能有力承载和推进都市圈建设。 

  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实施银川市东线公路、典农河至沙湖旅游快速通道,推进轨道交通、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强高速铁路、城际轨道、公共交通等各类交通方式无缝化衔接,建设都市圈公共交通一卡通应用系统,实现零距离换乘,实现都市圈公交同城化,形成银川至石嘴山、吴忠、宁东半小时经济圈。 

  三、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方面 

  强化产业分工协作和产业链配套,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明显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强与“两市一地”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特色食品等类同产业中的分工合作,打通“上下游”和左右关联产业接续渠道,形成区域内产业既合理分布又上下游联动的良好局面。 

  四、公共服务方面 

  施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扩面提升工程,利用首都带首府模式,深入推进与北师大等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推进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发展,实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充分利用银川市域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国际医疗合作和特色专科建设,借助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等模式,开辟都市圈内转诊、急救等绿色通道,推行医疗保险跨境异地一卡通结算,建设都市圈医联体和城市医共体。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文化馆建设,推进公共文化设施面向都市圈公众免费开放,促进都市圈公共文化资源交流共享。建设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联合建立青年创业扶持基金,以两园三区为主要载体共建一批创业园、创意街区、孵化平台,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人才共享智库、人才服务大厅及人才云,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实现社保业务异地办理。 

  五、生态保护方面 

  协同抓好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完善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监测预警保护体系。共同建设纵贯三市、东中西布局、林田水相依的三条百公里高标准绿色生态廊道。启动实施西北部区域防洪排涝及湖库水系整治、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等水利工程,加快推进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银川市水源替代等项目建设积极参与都市圈内水资源保护、城乡供水、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实施碧水蓝天净土工程,加快推进灵武至银川东热西送,实施城市周边燃煤电厂供热改造开展黄河保护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主体责任建设一批重点入黄排水沟、人工湿地等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推进水系联通和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使黄河水体保持在类水质以上。与两市一地共建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加强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的污染防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