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规政策 > 宣传解读
《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18-06-08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2018年51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对《意见》起草背景及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措施》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79号)精神,落实自治区领导有关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要求,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民间投资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意见》。

《意见》通过梳理国家和自治区现有的促进民间投资、民营企业的各项政策,结合最新的工作进展,一是努力补充提出一批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着重从服务、准入等领域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支持;二是对现有政策力度不足或者覆盖不够的领域,提出了更加具体或强化的举措,以利于原政策充分发挥效果。《意见》的出台,对于我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我区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政策措施》解读要点

《意见》共七大部分,除第一部分强调民间投资的重要意义外,其余二至七部分涉及30条政策内容。

二是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包括:1.落实现有民间投资准入政策、2.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3.清除社会服务领域隐形投资障碍、4.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共4条内容。主要是通过拓展民营企业投资的领域、落实民间投资平等待遇,将更多的投资领域向民间投资开放,从而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和创造力,促进民间投资在更加宽广的领域里健康发展。

三是破解民间工业投资项目融资难题。包括:5.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开展直接融资、6.做实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7.完善自治区产业引导基金体系、8.发挥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9.降低民营工业企业贷款成本、10.做好民间投资工业项目贷款的风险补偿、11.加大对民间投资工业项目的担保支持、12.改革担保机构考核指标、13.发展贷款保证保险、14.开展应收账款融资、15.建立支持民间投资的金融政策框架体系共11条内容。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民间投资的主要问题,故本部分政策数量较多。第5-8条为直接融资支持政策;9-14条为间接融资支持政策(内部又按照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担保、保险、应收账款融资的顺序安排);15条为综合性政策。这些政策对我区原有的资金支持政策进行调整优化,提高了使用效率,扩大了覆盖面,从而加大了对民间投资的倾斜支持。

四是稳步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包括:16.支持民间资本盘活存量资产、17.引导民间投资开发新的合作项目、18.进一步完善公共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共3条内容。主要是通过将已建成的优质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盘活,不断推出适合开发的新建项目,理顺价格形成机制,稳定项目预期收益等方面来增强政府项目对民间投资的撬动引导作用,形成政府和民间投资的合力。

五是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包括:19.完善重大项目工作机制、20.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支持、21.加大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力度共3条内容。项目储备、招商引资工作是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基础。本部分政策要求各地加大重点项目尤其是民间投资项目储备,并给予招商引资工作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将招商引资成果考核进一步规范,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开展。

六是做好对民间投资的服务。包括:22.全面实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23.开展“多评合一”、24.探索试点“区域评”、25.建立投资项目审批中介服务超市、26.发挥开发区对民间投资的集聚作用、27.积极偿还地方政府欠款共6条内容。主要是通过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服务,来提高民间投资项目的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节约前期工作成本,推动民间投资在我区持续健康发展。

七是促进民间投资工作的保障措施。包括:28.加强对民间投资工作的考核、29.加强舆论宣传和政策供给、30.落实主体责任共3条内容。主要是通过加强对民间投资增长的考核、推动各级政府积极宣传解读国家和自治区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各地工作责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抓好民间投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