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规政策 > 宣传解读
关于银川市101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付费工作的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18-02-08   来源: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市物价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银川市101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付费工作的的通知(试行)》(银价费[2018]9号),自2018年2月10日起,在银川地区三级甲等以下的公立医疗机构(含自治区属、银川市属二级公立医院和县二级公立医院)101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付改革。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推行按病种收付费改革的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68号)和自治区物价局、卫生和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推进按病种收付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价费发〔2017〕181号)明确要求,在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选取一定数量的病种实施按病种收费。这将有助于推进医疗服务定价机制改革,改变以往公立医院单纯按医疗服务项目定价收费的方式,形成以按病种收费、按项目收费等多种方式并存的定价方式。按病种收付费有利于促进公立医院建立合理的成本约束机制,有利于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有利于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从而减轻患者负担。 

  二、按病种收付费的内涵 

  银川市按病种收付费是指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以单一病种为计价单元向患者收取费用,医保按病种分值进行结算,由医保统筹基金和患者按规定共同支付费用的方式。 

  按病种收付费政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收费。按病种收费标准实行最高限价管理,收费标准包含患者住院期间所发生的诊断与治疗等全部费用(个别病种所列除外的内固定物、内植入物费用不包含),即从患者入院,按临床路径管理接受规范化诊疗,直至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中所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检查检验、护理以及床位、药品、医用材料等各种费用。另一方面是付费。列入按病种收费管理的病种费用,由医保统筹基金和个人共同承担。医疗保险纳入银川市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结算体系,在病种分值结算中,低于或高于该病种分值的,均按照该病种分值进行结算。 

  三、按项目收费和按病种收付费的不同 

  按项目收费是目前我们医院看病主要的方式,公立医院医疗服务项目每项都有相应的收费标准,包括诊查费、护理费、检查检验费、手术费等的项目。按项目收费对医院来说简单方便、易于管理,使用范围比较广。对患者来说,做了哪些项目、各项目都是多少钱,便于患者接受。但是按项目收费难以约束医疗行为,导致重复检查、过度检查等现象,不利于控制医疗费用。 

  按病种收费是以单一病种为计价单元向患者收取费用,即凡是按病种收费的项目,实行“一价清”,这种方式可以简化结算手续,有利于公立医院主动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建立合理的成本约束机制,采取各种手段,防止重复检查、过度检查等行为,防止高精尖技术、贵重药品的滥用或者过度使用,有利于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四、病种范围的确定 

  在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为前提的基础上,市卫计委组织专家科学论证选择确定了我市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项目。首先从市人社部门已有的按病种分值付费病种目录中筛选,其次从国家提供的320个病种目录中进行筛选,重点在临床路径规范、质量效果明确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领域选取,最终确定了我市101个病种纳入按病种收付费项目。 

  五、我市按病种收付费实施的范围和纳入的患者范围 

  本次实施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共101个,具体病种标准119个,按病种收付费主要在我市三级甲等以下的公立医疗机构(含自治区属、银川市属二级公立医院和县二级公立医院)实施。 

  凡主诊断、主操作符合实行按病种收费的患者均应纳入按病种收费范围。 

  六、按病种收费标准制定 

  按照“有激励、有约束”的原则,我市病种收费标准主要以医疗服务合理成本为基础,体现医疗技术和医务人员劳务价值,依据经专家论证的病种路径,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经济承受能力,在参考既往实际发生费用、专家意见、自治区、五市相关费用标准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了按病种收费标准。 

  按病种收费标准实行动态调整机制,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费用监测数据,考虑医药价格变动等因素,适时对病种费用标准予以调整。 

  文件查看:关于银川市101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付费工作的通知(试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